谁能告诉我,“小猪佩奇”为啥这么火?

来源:环球网

2018-04-24 10:16:00


  如果老一代失去对新文化的理解与感受,只送上“肤浅”二字,那不同世代之间还如何能说,我们都曾是“小猪佩奇”? 

  “小猪佩奇”正在成为新一代现象级“虚拟网红”,令人好奇,这个“猪猪女孩”到底是怎么火的?作为一档针对学龄前儿童推出的喜剧动画片,每集只有 5 分钟的《小猪佩奇》前4季豆瓣评分都在9分以上,最糟糕的第5季也有8.9分。 这部动画的优势不在于技术或者画风,而在于主题和审美。围绕佩奇和家人朋友的生活故事没有一集是简单搞笑的,而是一个个关乎佩奇如何“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人生哲理。

 

  从去年10 月《小猪佩奇》第5季播出开始,一个个热点被制作出来。去年年底,一则将佩奇画在背上的视频开始在快手、抖音等平台持续火爆。

  网友对意大利球星吉拉迪诺佩奇文身的发掘,最终诞生“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的口头禅以及小猪手表佩戴秀,英国动画主角摇身成为中国网民IP。

  《小猪佩奇》所属的英国eOne公司2017上半年业绩强势增长,它在中国的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700%,不包括未取得授权的商品销售。事实上,《小猪佩奇》意料之外大获成功之后,eOne才在今年3月公布在中国的IP合作方,助力佩奇在中国市场发展。

 

  以快手、抖音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应用在青年群体中日益火爆,大量的趣味短视频如潮涌现,新一代为证明自己是跟得上潮流的社会人,纷纷主动融入表演并创作出更多有趣的内容。

  为什么和社会人亚文化产生奇妙化学反应,并引发如潮共鸣的是小猪佩奇,而不是喜羊羊熊出没,更不是某种负能量的卡通形象?年轻人的选择中已经透露了真相——有趣、好玩之外,他们同样需要一种充满童趣的正能量。新生代,并没有老一辈想的那么颓废。 

  互联网风潮永远是年轻人创造和引领的,从“90后”“00后”到“10后”,互联网流行风潮的制造权柄不断在转移。这又是一个焦虑的世代,互联网的迭代速度颠覆了传统的竞争节奏。新一代在这样的极度焦虑中,既无法摆脱困境,又急需发泄的渠道。在当年的“小猪佩奇”们走进社会之后,经受淬炼也感受疲惫,他们想起小时候蹦过泥坑,跟小伙伴吹过口哨的日子。“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其实也是一次年轻人的怀旧。面对社会的残酷,新生代依然努力保持着人性的温暖,怀抱着少年人的勇气与责任,是小猪佩奇走红的另一层原因。

  是什么捧红了小猪佩奇?谁又能说,新世代就是没文化的?他们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建立属于这个时代的亚文化地标。如果老一代失去对新文化的理解与感受,只送上“肤浅”二字,那不同世代之间还如何能说,我们都曾是“小猪佩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