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服务区“宰客”,为何横行20年不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1-13 09:44:00


  日前,总台央视记者从贵州贵阳市登上一辆开往浙江温州的长途卧铺大巴车,大巴车在沪昆高速一路行驶,沿途经过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未停靠。记者中途曾和司机提出要在服务区上厕所,遭拒。随后,大巴拐进了一个名为大龙和平的饭店,该饭店条件简陋,商品价位却让人惊讶,比如一碗热水要5元。大巴后又在一个名为湘乡客运接驳中心的地方停驻,乘客上厕所2元、在大厅里的凳子上坐一会儿20元……

  这个大巴车一路上的“奇遇”记,正是乘客的受罪史。乘客被折腾来折腾去,畸高的商品价格更让人无法忍受,一碗热水5元,与剪径何异?这样的服务区,难怪被冠以“‘黑’服务区”。

  追问这起“宰客”事件,无良司机首先应挨板子。他们目无法纪,不在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停靠休息,非要开出高速公路到所谓的服务区停靠,已涉嫌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运营车辆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者不按规定的线路、公布的班次行驶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那些跑长途的老司机,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法律常识。

  其次该挨板子的,则是“黑”服务区的老板。据报道,司机进入服务区后第一件事是到前台登记,登记表上面详细记录着车辆和司机的具体信息。登记后,司机可以领走装着现金的信封。简言之,黑心老板把司机收买了,而他们不可能做赔钱买卖,羊毛出在牛身上,花给司机的钱一定从乘客身上加倍捞回来。

  “哪里小费高就跑到哪里”,司机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把乘客送进“黑”服务区,显然是奔着利益而去。最悲催的是乘客,遭受双重挤压,沦为司机和老板共同“盘剥”的工具,受制于人,却无法博弈。

  除了无良司机和“黑”服务区老板,还有谁该挨板子?报道中有个细节,耐人寻味。一名司机说,贵州到浙江一路上有不少于50家这样的服务区。最令人吃惊的是,江西这个所谓的服务区经营了20年,湖南湘乡市的服务区经营了十几年。

  “黑”服务区横行十几年,乃至20年之久,却安然无恙,监管部门在哪里?“黑”服务区的问题那么多,无良司机那么嚣张,在肆无忌惮进行利益勾兑,谁给的底气?

  相关部门是不敢管还是不想管,乃至管不了?报道给出了答案——湖南省高速交通警察局湘乡大队工作人员说,他们管不了,属于运输管理部门的职责。湘乡市交通局工作人员说,这也不属于他们管,服务区跟司机有联系,饭店他们管不了。记者给湘潭市12345市长热线打电话,回复说:“属地原则,如果大巴车是外地的,就要打它那边的电话。”

  都在当甩手掌柜,没有一个部门愿意管!到底什么原因?一个“黑”服务区的老板泄露了“天机”:“我们是自己的地盘,交警、运管什么都要打通。”真相是否如此,尚需调查。但“打通”二字,格外刺耳!

  审思这一恶劣事件,相关部门应该严查、严惩、严防,缺一不可。容忍“黑”服务区大行其道,不仅是法治之耻,也让相关地方蒙羞。都21世纪了,岂容这种“车匪路霸”式的乱象存在?乘客千里迢迢返乡,本是一肚子期盼和欢喜,却被无良之辈坑骗,心里能好受?

  有网友直言,外出务工一年到头挣的辛苦钱不容易,不能被这些黑心店坑,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但具有反讽意味的是,一些有权力有责任管的部门却称管不了,那些受害的乘客如何才能讨回公道?

  还需要探讨,此类现象并非个别地方,不少网友都称遇到过类似的事,深受其害,“真的太黑了!”不难判断,这样的“黑”服务区晚一天消失,乘客就多一天受害。而监管部门一旦不作为或乱作为,更会侵害法治尊严,污染法治源流。法治社会,不容无良司机存在,也不容“黑”服务区存在——披着服务区的外套,却背其道而行之,危害巨大,岂能就这样不了了之?(文丨秦川)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