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子食堂吃完饭后咳嗽1年多,一照CT,医生懵了…

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2020-08-07 14:52:00


  咳嗽是大多数人常见的症状

  但新冠疫情以来

  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的人咳嗽

  都会多一份“格外”的担忧和不安 

  而深圳女子杨红

  就被咳嗽困扰了一年多

  多次就诊都没能治愈

  直到最近去医院照了个CT

  终于找到“罪魁祸首”后

  她和医生都懵了……

  咳嗽一年多

  服药无效,严重至咳血

  一年多以前,年近50的杨红开始出现反复的阵发性咳嗽,并伴有少许咳痰。一开始,她自己上药店购买了些治疗咳嗽的口服药,但服用后症状无缓解,并出现了发热。2019年6月、12月,杨红先后两次前往医院就诊,医生怀疑“咽炎”、“急性支气管炎”,予以对症治疗后,她的咳嗽、咳痰未见明显好转。

  直到2020年6月底的一天,杨红因发生咳血,来到北大深圳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接受CT检查后提示:右肺阴影,肺部感染。医生建议患者住院治疗。

 

  “咳嗽剧烈的时候,咳到后背和肚子都痛,甚至常常咳到尿失禁,”杨红回忆说,“还能咳出大量的黄痰。”这一次,她不敢大意,听从医生的建议办理了住院。

  真相大白,原来是它惹的祸

  北大深圳医院呼吸内科徐平主任医师为杨红查体后发现,病人没有发热、气促等症状,精神尚可,体重未见明显减轻。结合病人的病史,以及CT检查结果,徐平医生怀疑杨红很可能是气管异物引起的咳嗽。

 

  在多年临床工作中,徐平医生曾使用气管镜为不少长期咳嗽的病人从气管中取出过形形色色的异物,比如:铅笔尾部的橡皮擦、花生皮、虾皮、药片等等。这些气管内的异物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材质比较软,粘连在气管壁上,一开始即使做CT等影像学检查都很难发现。

  “杨红的病史和症状,就非常像异物进入气管的情况。”徐平医生说,于是,7月初,她为杨红安排了气管镜治疗。在镇静镇痛且病人意识清醒的情况下,不到20分钟,徐平医生就用气管镜取出了杨红气管内的肉芽肿,拨开一看,里面是一个小小的辣椒尖。

 

 

  直到看到这个辣椒尖,杨红才突然想起一年多前,她在公司食堂吃饭时,吃辣椒被呛到了。“我是四川人,爱吃辣椒。那天在食堂吃饭被辣椒呛到流眼泪,并引发了一阵剧烈的咳嗽,”杨红回忆道,“后来我喝了几口水,咳嗽就没那么厉害了,我也就没在意。”

  杨红没想到的是,时隔2个月之后,她又开始咳嗽,并就此开始了长达一年多的反复咳嗽和求医。

 

  ↑ 杨红(化名)肺部CT影像,红圈内的白色部分是异物刺激气管壁后长出的肉芽肿。

 

  ↑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呼吸内科徐平主任医师用气管镜为杨红(化名)取出肉芽肿和异物后,之前杨红肺部的白色肿块影像消失(见红色圈内部分)。

  这个小小的辣椒尖,位于杨红右肺下叶后基底段,因为长期存在,还导致了支气管扩张及周围炎症(肉芽肿)。直到肉芽肿,以及被肉芽肿包裹的辣椒尖被取出后,杨红的咳嗽终于痊愈了。这令她非常高兴。

  医生提醒

  长期咳嗽肯定不正常

  徐平主任医师提醒:

  ● 市民如果发生长期咳嗽(时长为8周及以上),一定是不正常的。这常常提示:气管异物、肺肿瘤、哮喘、慢性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发生率大大提升。

  ● 有长期咳嗽的市民,一定要引起注意,要及时就医,长期随访,直到找到病因。

  温馨提醒

  ①感冒引起的咳嗽在8周内可以自愈。

  ②超过8周的咳嗽可称为长期慢性咳嗽。

  ③长期咳嗽不能只一味地使用止咳药物,不同病因引起的咳嗽,用药并不一样。

  ④治疗长期咳嗽,治愈的关键是正确的诊断。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杨语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