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吗?怎么吃?权威答案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1-19 10:28:00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吗?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所长杨彬表示,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普通公众食用冷链食品的感染风险很低。“退一步说,就算病毒存在于食物中,高温烹饪的方式是可以将其杀灭的。” 

 

  如何买?怎么吃? 

  对于冷冻冰鲜食品,专家从选购、清洗加工、烹调食用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选购:购买冷冻冰鲜产品时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尽量不代购。在超市或市场选购冷冻冰鲜产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清洗加工:需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层存放,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烹调食用:加工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更多报道请点击查看:《进口冷链食品还能放心食用吗》 

  除关注进口冷链食品外,大众日报还不断为您带来疫情防控最新权威信息,科普疫情防控小知识。

 

  面对疫情,通勤一族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应当成为一种习惯。”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刘倜表示,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常态化防控阶段,人员密集处都是病毒易传播的地方,佩戴口罩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有效方式,因此在乘坐公交车、地铁、出租车上下班时,都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口罩文明’在当下尤为重要。”刘倜说,秋冬季流感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细菌性呼吸道疾病多发,更需要做好个人防护,不给呼吸道传染病扩散之机。

  “在公共交通工具内,还应遵守‘呼吸道礼仪’。”刘倜说,打喷嚏时应用手肘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要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此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最好避免进食或饮水,以免增加感染的风险。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学龄前和中小学阶段的儿童青少年大都已进入校园开始了集体生活。面对秋冬季传染病高发的情况,这一群体该如何开展个人防护?

  “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推荐家长带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等生物疫苗外,还推荐为孩子接种‘社会疫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刘倜介绍,所谓“社会疫苗”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合理膳食,二是健康运动,三是包括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等呼吸道礼仪,“做好这三个方面,对流感等传染病的预防大有裨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