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筑牢“防疫线”,向学子发出“开学邀请函”

来源:文汇报

2021-09-02 14:18:35


  卢湾中学工作人员对教学楼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毒。记者 袁婧摄

  明天就是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的日子。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至9月2日,本市将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6℃至37℃。在高温下筑牢“防疫线”,守护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昨天记者在沪上部分中小学校看到,各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就绪,通过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以细致、贴心、周密的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向新学期即将走进校园的中小学生们发出“开学邀请函”。

  昨天上午,记者在上海市卢湾中学看到这样一幕:学校走廊里,一个智能机器人正循环喷洒着消毒液喷雾。校长张怡介绍,开学后,学校每天都会保持通风,中午将增加一次消毒,每天晚上七点后,校园里的消毒机器人还会按照预先设置好的路线和时间,对整栋教学楼进行楼道、空间、空气的深度消毒,确保校园环境安全有序。

  落实落细防疫举措,在更多校园管理的细节中也有所体现。在卢湾中学校门口,学校保安会通过专用扫码仪器,对所有访客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进行扫描,实时掌握入校人员的健康大数据等真实情况。在教学楼入口前,保洁人员在脚垫上喷洒了消毒水,当师生站在脚垫上测温的同时,即可对鞋底进行消毒。在教室内,一个个崭新的爱心防疫包已被放置在所有课桌上,其中包括了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卢湾中学学生一日防疫指南》,此外,学校也贴心地为每位教师准备了“开工防疫用品”。

  在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为更好引导学生错峰入校,校门前的洗手池和测温通道已搭建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消杀;教室里,班主任一边进行清洁消毒,一边用心地布置着教室。校长黄琪介绍,开学这几天天气炎热,好在学校有所准备,目前所有的教室、实验室、室内体育馆等学生活动场所已全部安装了空调,并升级高压配电房配置。 “我们将根据最新的高温防疫要求,开展防控演练,储备防疫物资,为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充足准备。”

  黄琪告诉记者,校园里人员相对集中,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年龄较小,防疫工作更加重要,需要主动跨前一步。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不仅严格落实“师生开学前14天非必要不得离沪”的要求,还对学生的同住人信息进行摸排、管理,保障学生的安全。早在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就通过家访、“云班会”等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暑期生活指导,并着重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的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