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②:与“铁”共舞的调车员

2017-07-12 14:51: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烈日烘烤下,调车员依旧奋战在运输一线,挥汗如雨,坚守岗位,保障着一方铁路枢纽的安全与畅通。

  编者按:近日来,淄博中心城区日均最高气温直逼40℃,当人们躲在房间中享受空调带来的丝丝凉意时,却有一群人始终顶着烈日辛勤工作。在建筑工地高高的脚手架上,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在一根根高压线下,在一条条枕木旁边,都有劳动者的身影,他们的价值在汗水中闪光……鲁中网特此推出《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向这些坚守在高温中的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烈日下,张亮爬上车厢进行编组作业

  时间:7月11日

  地点:淄博市张店区南定站

  记者 杨雨桐

  调车,是铁路系统内劳动强度、工作危险性较高的作业工种。在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南定站,有这样几位与“铁”共舞的铁路调车员。在烈日烘烤下,调车员依旧奋战在运输一线,挥汗如雨,坚守岗位,保障着一方铁路枢纽的安全与畅通。

  下午4时许,记者忍受着烈日的“煎烤”来到位于张店区的南定火车站。虽然已过正午,可烈日丝毫没有示弱的意思,烤得记者皮肤生疼。透过滚滚热浪,记者见到了张亮——一名普通的火车调车员。正值最忙碌的时间段,张亮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与记者攀谈,只是在已经晒得通红的脸上浮现出一抹笑容向记者示意。

车厢铁皮已经晒得发烫,调车员需要带手套工作,防止烫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调车员正在刚到站的车厢间忙碌着。高温下,被烈日炙烤的车厢铁皮热得发烫,已经47岁的张亮在车厢间上下穿梭,娴熟的作业丝毫没有被高温影响。“来铁路工作已经28年了,对调车员的技术业务已经很熟练了。”当看到记者被眼前一幕惊叹时,张亮憨笑着说。

汗水已经湿透了工作服

  “这么热的天,你们怎么防暑降温?”看着他们透湿的衣服,汗珠不时地顺着耳根往下流,记者不禁问张亮。他脸上露出了感激的笑容:“近期持续高温天气,车站都准备了绿豆汤、矿泉水、冰糕等清凉饮品放在岗位上。有组织关心,天热苦啊累呀算不了什么,咱们的职责就是要保障枢纽安全畅通!”

烈日下,张亮还要对车厢进行仔细检查

  “调车员现场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所以工作中不能有丝毫松懈。”张亮对记者说,“每天,从早上8点接班开始工作,要一直干到18点交班,因为南定站作业量比较大,除了中午1个小时吃饭时间外,其余作业时间全是在烈日下进行,作为调车组人员,责任重大,不管多热多累,都必须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张亮凭借着在作业中的认真严格与对业务知识技术的钻研劲,去年荣获段“十佳”先进安全标兵称号。

  调车员工作具有全天候动态作业的特点,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风霜雨雪,他们都必须在露天场所倒班作业,往往还要在移动的车列中进行瞭望、摘钩、连挂等危险性工作。虽然淄博连日来高温肆虐,热的人汗流浃背。可为了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可敬的铁路人无怨无悔,与“铁”共舞,成为高温下劳动者中最美的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