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④:每天弯腰工作8到15小时的环卫工

2017-07-12 15:38: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7月10日,记者跟随环卫工人李阿姨、王阿姨,体验了一次高温下的清洁道路的工作。

  编者按:近日来,淄博中心城区日均最高气温直逼40℃,当人们躲在房间中享受空调带来的丝丝凉意时,却有一群人始终顶着烈日辛勤工作。在建筑工地高高的脚手架上,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在一根根高压线下,在一条条枕木旁边,都有劳动者的身影,他们的价值在汗水中闪光……鲁中网特此推出《高温下的坚守》系列报道,向这些坚守在高温中的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清理路面垃圾

  时间:2017年7月10日

  地点:淄博市张店区

  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许颖超

  早上6点,夏日的太阳早已高高升起。此时此刻,大多数人还在沉睡,但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一位位身穿橘黄色制服的环卫工人,早已拿起扫帚清理着每个角落。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环卫车,这些是环卫工人为城市美容的工具,他们顶着烈日,一次次弯下腰清理地上的垃圾,路上洒满了环卫工人的汗水,换来的是这座城市的洁净与美丽。7月10日,记者跟随环卫工人李阿姨、王阿姨,体验了一次高温下的清洁道路的工作。

把散落在箱外的垃圾打扫好,放进垃圾箱里

李阿姨清理完垃圾箱,准备打扫路面卫生

  每天弯腰工作8到15小时 再脏再累没喊过一声苦

  早上6点半,记者来到柳泉路与万杰路路口。大清早车辆并不多,放眼望去,笔直的路上有一位位环卫工人清扫路面。远处的李阿姨,正卖力地挥动着竖起来跟她一般高的大扫帚。因常年在户外清扫路面,她的皮肤早已晒得黝黑。尽管还不到7点,但太阳早已高高升起,室外气温超过30℃,李阿姨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头上、脖子上的汗正吧嗒吧嗒往下掉。

  “现在张店跟火炉一样,别说在户外了,就是在家里也热得够呛。但就算在道路上工作很热,既然我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负责,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李阿姨边擦汗边对记者说道。记者发现,李阿姨的背有些佝偻,并且时常拿手捶腰部,李阿姨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每天长时间弯腰清扫路面,有时候加班一天要持续弯腰15个小时,时间长了就得了轻微腰肌劳损的毛病。李阿姨佝偻的背上,承载的是这个城市的清洁和美丽。

  随身带的凉白开晒成热水 中午在三轮车棚里休息

  上午11点,记者只是跟着两位阿姨,衣服都已经湿透了。然而,两位阿姨已经在高温下持续工作了5个小时。王阿姨拿出一升装的可乐瓶递给记者,记者接过来喝一口,竟然烫嘴。原来,王阿姨每天在家都会烧一壶开水,等水放凉后灌进可乐瓶里,这就是王阿姨一天的饮用水。这瓶水平时放在路边,经过太阳长时间的暴晒,凉白开早已变成热水。

  到了中午休息的时间,王阿姨钻进窄小的三轮车车棚里。记者探进头去感受了一下,狭小的空间里闷热难耐。王阿姨起身坐起来说:“虽然很热,但是中午必须躺着歇一会儿,下午才有力气干活。”

  在这个城市中,有无数位环卫工人,他们在骄阳下可以工作十几个小时,毫无怨言;他们在高温下喝着被烈日晒得烫嘴的热水,毫无怨言;他们在闷热的小棚子里蜷缩着休息,毫无怨言。他们时刻守护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就是城市的美容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