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环卫工人金树连:街头的坚守 只为城市越来越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01 09:27:00


  1月27日早上8点多,淄博受到弱冷空气影响,中心城区天气阴沉,寒风吹过,气温仅有0℃左右。在中润大道和泰美路路口以西不远处,60岁的高新区环卫工人金树连正拿着扫帚仔细扫着人行道。扫帚很特别,是用从塑料编织袋上扯下的材料绑扎起来,又加上长竹竿制成的,手感轻便,更适于道路保洁使用。

  金树连的妻子也是环卫工人,两人负责的路段还紧挨着。1月27日这天,正赶上妻子休息,夫妻同出同归就变成了金树连一个人忙活。金树连说,其实当天应该是他休息妻子上班,他来顶了妻子的班,让她在家里洗洗涮涮,“我们是两个人一组,周末轮着休,一人扫两人的路段,我和她不是一组,正好可以调一下。快过年了,让她多忙忙家里的事。”

  金树连的老家在高青县花沟镇,跟他年轻时干过的活比起来,现在的环卫工作轻快多了。“我年轻时干农活,去外地给人割麦子。”说起以前的事,金树连的话明显多了起来。

  金树连算得上是小麦收获方式变迁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最早的时候,麦子都是人工收割,运到打好的场上,用石磙子碾轧脱粒,还得扬场去尘去壳。那时,金树连就开着拖拉机给人打场。脱粒机兴起了以后,就用不着石磙子了,后来又出现了效率更高的联合收割机、自走式收割机等。

  金树连和机械打了二十年的交道,既亲眼目睹了生产方式的飞跃,也从中实实在在得到了收获。“我之前去过河南、安徽等地,5月底从这边走,6月初在河南割麦子,一路割着就返回来了。”不过随着年龄增长,金树连想找点别的事情做。2017年3月,金树连的妻子到张店当了环卫工,当年7月份他也开始干环卫工,到现在正好一年半。

  嘴里说着话,金树连手上也不闲着,他拿着扫帚、垃圾袋,在人行道上边走边瞅,哪有垃圾就清走。扫完人行道,马路和路牙石的夹角又成了金树连的新目标。

  一年四季,清晨五六点上路开工是金树连的工作常态,每天街头清扫时间至少8个小时。他负责的路段长度不到百米,记者粗略算了算,每天的步行距离至少有七八公里,弯腰次数难以计数。

  金树连的2019年春节,或许会和去年春节一样,只有一天多的休息时间,其他时候要在街头度过,他对此没有怨言。“干的就是这一行,只要还让我干,就得干好。现在大家的素质都提高了,乱扔垃圾的也很少了,希望新一年咱们的城市环境能更好、更美!”金树连说。

  文/图 记者 孙渤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