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助勤”乘务员韩琦:热情的服务 保证乘客出行顺畅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01 09:31:00


  文/图 记者 曹连东

  1月25日,早晨六点。天际渐露鱼肚白。

  韩琦起床、洗漱、整理着装,乘坐公交车到淄博火车站。这是韩琦经过培训后,第一天上班,岗位是“春运助勤”乘务员。

  韩琦2018年4月从部队转业,今年1月被安排到淄博的铁路部门工作。

  上午9点半,韩琦从淄博坐火车赶到青岛,他首班服务的车次是青岛到西宁的Z272。

  中午12点,韩琦和同事一起做开车前的准备工作,清点随车物品、扫地、擦地、装垃圾袋……事无巨细,样样认真。

  中午1点43分,列车出发。韩琦和带他的谷师傅一起整理行李架上的物品。

  乘务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很不容易。就说“报站”这一项,就难住了很多新的乘务员。刚开始,大家都有点害羞,不好意思大声喊。这个对韩琦来说却不是个难事,他以前在部队经常进行队列训练喊口号,现在报站就像喊口号一样,声音干脆洪亮,乘客也听得很清晰。

  晚上9点多,有一部分乘客已经休息了,可是车厢内有几名乘客边吃东西边聊天,车厢里有些嘈杂。韩琦小声地提醒他们:“现在有些乘客已经休息了,为了不打扰他们休息,请尽量小声一点。”韩琦边说边把他们桌子底下的垃圾倒出来,重新换了一个新的垃圾袋。这几名乘客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们都是在外打工的,说话声音有点大,不是故意的。”他们吃完东西,也不再聊天了,开始闭目养神。

  晚上10点,乘客大多都睡了,韩琦却不敢大意,时不时地在车厢里转几趟。他看到有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把平板电脑、手机、钱包放在桌子上就睡着了。韩琦轻轻把他喊醒,提醒他保管好个人物品。

  深夜,韩琦经常查看登记表上乘客的到站时间,他看到有名旅客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在洛阳下车,可是乘客现在睡得正酣。他轻轻地走到旅客旁边把他喊醒,提醒他收拾东西,准备下车。

  谈起春节,韩琦告诉记者,他从2005年12月份入伍到2018年4月转业,这几年一共在家陪父母过了三个春节。本想今年好好陪父母在家过个年,可事与愿违,初一到初三刚好排到他上班,虽然很遗憾,但他说:“以前在部队用青春和热血保家卫国,现在也要用热情的服务保证乘客在春节期间出行顺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