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员孙晶:夫妻“铁二代” 不顾家的春节成常态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01 09:31:00


  文/图 张培

  济青高铁淄博北站的客运员孙晶和丈夫同为“铁二代”,他们从小就对铁路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外人眼里,他们不顾家,但都是为了确保春运顺畅。能给广大旅客带去温暖,让他们觉得很骄傲。

  1月29日下午1点,在济青高铁淄博北站二楼候车大厅,客运员孙晶正在给一名旅客查询当天去往北京的动车组车次。刚介绍完,又有旅客凑过来询问其他事情。面对旅客的咨询,孙晶始终保持微笑,一一作答。孙晶已经进入铁路系统工作18个年头了,同事们都打趣她是一位长相年轻的铁路老兵。

  1个小时后,等她巡检完整个候车大厅的工作后,她才和记者聊了起来。

  孙晶告诉记者,她今年37岁,张店人,父母都是铁路职工,她从小就对铁路工作有一种向往。2001年,她从淄博铁路运输技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淄博站货运中心工作,那时候负责货物的发送。2008年结婚后,丈夫在青岛铁路部门上班。2010年,她工作调动至淄博火车站,成为一名客运员,每日的主要工作就是发送旅客,为旅客服务。

  看惯了老车站,也很想换个新环境。2018年12月济青高铁建成后,她又接受组织安排,调至淄博北站工作。目前她负责管理乙班的12名同事,一个班组值班,要做好验票、检票、疏导旅客、站台接发列车等多项工作,哪一项工作都不可大意。

  如今,孙晶的儿子已经4岁了,她回忆道,自己只在儿子出生后的两年在家过了春节,其余的春节都是在值班,丈夫更是如此,自从参加工作后,就没在家过过春节。每到春运、春节临近,他们就会有一种紧张和期盼,紧张的是要全力做好春运工作,使旅客顺畅出行;期盼着大年三十和初一自己能在家休班。今年的春节值班表又排好了,她大年三十值班,初一上午下班;丈夫大年三十休班,初一一早上班,夫妻二人不能于春节团聚。孙晶笑称,他们夫妇在春节中如此值班,虽不觉得伤感,但有点尴尬。

  她来到济青高铁淄博北站工作已经超过一个月了,他们每个班需在上午8点半接班,直到24小时后交班下班,工作比较规律。如果将来条件允许,她也希望儿子成为“铁三代”继续为广大旅客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