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徐文良:做出好菜品 让市民吃出幸福健康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01 09:33:00


  文/图 记者 张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饭店吃年夜饭。徐文良就是饭店的一名厨师,10年来,从帮厨工成长为厨师长,他不仅不能在家过春节,而且春节假期中的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他希望餐桌上的淄博味道能让每一个人吃出幸福和健康。

  1月29日上午10点,记者在徐文良工作的酒店厨房看到,切菜、配菜、调味、熬汤,厨师们早已忙碌起来。徐文良身着黄色厨师服,头戴高顶厨师帽,右耳佩戴着耳机。徒弟小李说,师父可不是在听音乐,而是用的实时对讲,以便与餐厅服务台及时沟通餐品信息。

  芹菜段备好了,胡萝卜已经切薄片,五花肉也已“滑”过,他起锅烧油,用炒勺将油划散,温度上来后,葱姜爆香,倒入五花肉片,再倒入芹菜段和胡萝卜片,接着加入调料翻炒,瞬间明火从铁锅中升起,只见他很从容地摇晃铁锅,明火渐小,锅里的食材上下翻飞,香味四溢。很快,他端起铁锅,将炒好的菜装盘。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徐文良告诉记者,他今年31岁,老家在博山区博山镇北邢村。2007年中专毕业后,他来到张店学厨艺,从勤杂工干起,每天洗菜、择菜、杀鱼等,尽管又脏又累,但很有收获。一个月后,他得到厨师长的信任,每天晚上9点半至10点半,可以跟着夜班厨师学厨艺,从切菜、配菜学起。

  “那时候,老师炒菜,我在一边看,也算是边看边学,有时候也偷师学艺,老师做菜的步骤和细节以及放油、放料的量要自己记在脑海里。”徐文良说,学厨艺,必须用心才能成功,要把做菜当做自己在做工艺品,精益求精。半年后,他就成为厨师,上灶炒菜了。4年后,他升任厨师长,管理整个厨房,他感觉自己的辛酸没有白费,终于成功了。

  徐文良从业10年了,每年的春节假期,他们都不放假,他要带着厨房的兄弟们鼓足干劲,烹制更好的美味佳肴。春节不能回家陪父母,他心里有些愧疚,但父母很理解,认为他能做出好的菜品让顾客吃出幸福、健康也是一种成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