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鲍春明:保电幕后人 师徒创新让电更安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2-01 09:33:00


  文/图 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王凌云 毕乃文

  在电脑上实时监测各站数据,只需调调参数、发发指令,就能让各区县变电站的温湿控制系统进行自动调节。一个“变电站高压室环境管控系统”,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变电运维人员奔波各站开关风机成为历史。鲍春明的名字与这个系统连在一起。

  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位庄变电站时,28岁的鲍春明正和同事对设备进行例行巡视,两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2016年我研究生毕业,学的是电气工程专业,当年考进淄博供电公司,2017年1月份成了变电运维班的一名班员。”变电运维几个字基本概括了鲍春明的工作内容:跟变电站打交道,维持正常运行。“主要职责就是巡视变电站设备,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鲍春明解释道。

  在夏季,如果不给变电站设备降温极易因温度过高引发事故,所以每个站的高、低压室内都装了空调。可这也带来了新问题,一到阴天下雨,他们就要忙着关风机。全市一共182座变电站,每到阴雨季节,变电运维人员就像蜜蜂一样被放出去,上楼、关风机、下楼,再赶往下一站……

  “一次我看电视,有个智能家居广告,家具、电器能根据环境自动控制。要是风机能根据晴天雨天自动转动、停止,那就省大事了!”从那之后,鲍春明有了“互联网+”的构想,他也与他的师傅——52岁的牛师傅达成了共识。他们一趟趟跑现场,研究风机远程操作原理,还在位庄变电站作试验,经不断测试、改良最终研制出了“变电站高压室环境管控系统”。这套系统通过对高压室内温度、湿度、污秽等方面的精确控制,彻底解决了高压室内环境管控难题,彻底代替了传统的人工现场工作模式,有效杜绝了安全风险。

  2018年的大年三十,鲍春明是在一个变电站值班度过的。按要求做好巡视之外,他用手机看了春晚,煮了公司买的饺子,吃了家人准备的东西,那对他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今年春节期间,他也需要值班,他说:“变电运维是默默无闻的工种,干了这一行就得干好,供电安全、可靠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