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县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和稳定底线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3-04 09:49:00


    2月29日,沂源县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县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县委书记王义朴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晨光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陈保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春雷,县委副书记周婷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和大局意识,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地抓好疫情防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差异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以严防输入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农村、社区防控力量,坚持以房管人,牢牢守住农村和社区防控阵地。要突出抓好看守所、养老机构、县镇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精神病防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防控工作,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精准指导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要素保障等问题。要常态化加强工商户监管,在严格做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业。要周密细致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合理开展线上教育,周密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开学预案。要密切关注舆情,加强正面引导,切实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防控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

  会议强调,必须强化政策机遇意识和逆势突破意识,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落下的发展进度补回来。要认真研究“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逐项梳理难点堵点及瓶颈制约,制定相应的支撑项目和工作措施,全面树标对标夺标。要突出抓好“四强”产业发展,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在“危”中寻“机”,抢占新一轮竞争高地。要又好又快推进市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抓好新项目策划储备。要举全县之力抓好“双招双引”,不断创新“双招双引”模式和路径,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要立足我县生态和文化优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政策撬动项目,以市场化思维运作项目,做好开源节流,统筹抓好财税金融工作。

  会议要求,要一体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互促共赢。要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增强项目扶贫、小微站点扶贫的带动能力;要加强对特困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管护,全面摸清底数,逐户吃透情况,一户一策做好救助工作。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突出抓好果业振兴,围绕“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的目标,加快果业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典型带动、政策引导、科技和人才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要把合村并居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学务实谋划,积极稳妥推进。

  会议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和稳定底线。要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不出问题。要以更大力度抓好生态环保工作,要把环保工作与城乡环境大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提升环境质量;要抓紧谋划推进春季绿化,加大裸露土地治理力度。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切实做好积案化解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必须强化政治责任感和革命事业心,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全县各级要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保持战斗姿态,敢于担当作为,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严细实的作风,强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以上率下、一线工作、拼命干事。县大班子领导既要当指挥员、更要当战斗员;镇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勇挑重担、敢抓管管。要加强调度、强化督导、从严考核。县疫情处置指挥部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常态化监管和明察暗访力度;要强化主动服务,各类专班靠到村居一线和企业项目现场,及时解决各类痛点、难点、堵点;要严格考核,真正以考核倒逼落实,以落实保障考核。要进一步倡树“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线。组织部门要深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两办”、县考核办等部门要提前谋划筹备好全县上半年观摩点评。

  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要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