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海岱财评丨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在即,看“儒”与“商”在山东如何完美融合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8 15:01:06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格力希望为山东的发展做些贡献。”2020年6月30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线上参加第二届儒商大会时这样说。

  2023年3月,格力电器(临沂)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6月投产以后,这个格力在北方地区投资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项目将以年产空调350万套的速度源源不断地向世界输送“临沂智造”。

  考察一次就确定落地、二次就签约、三次就开工建设,格力电器(临沂)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的落地创造了格力电器在全国生产基地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的新速度。

  这样“结缘”的故事在山东还有很多。

  采埃孚集团是享誉全球的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的考察中,日照凭借项目承接专案的专业性、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的诚信度、扶持政策的及时性,在待选城市中突围,赢得采埃孚被动安全零部件项目,总投资达6000 万欧元。

  一个项目盘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这些项目成功落户山东,看重的是背后广阔的消费市场、发达的商贸物流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更看重的是儒家文化与商业发展在这片土地的完美结合。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是孔孟之乡;山东人淳朴厚道、儒风德润。从山东的经商之道中凝练出的儒商精神包含着儒家的仁爱、诚信、和合、正德以及以义谋利、经世济民,这些正是创造财富的“密码”所在。

  近年来,山东抢抓RCEP机遇,“一带一路”融合并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作为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已然冲在一线、勇挑大梁。从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3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来看,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5.6%,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增长7.1%,经济企稳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相聚齐鲁大地、共话高质量发展。作为荟萃天下儒商英才的盛会,同时也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山东召开的首场规模如此庞大的会议,第三届儒商大会已经吸引海内外706位嘉宾注册,采埃孚集团、泰森食品、韩国希杰集团、西门子、液化空气在内的78家世界500强企业参会, “独角兽”“瞪羚企业”“专精特新”等新生力量齐聚,共赏山东锚定“走在前 开新局”新成果。

  3月28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即将开幕,朝气蓬勃的山东已做好准备,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群英荟萃、沐儒道风,这一次,会有怎样的故事在山东上演?这场三月的盛会值得期待。

  记者:杨烨莹

  策划:齐淮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