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在即 山东打好稳投资“组合拳”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3-28 15:03:2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济南报道

  这个三月,山东向全球发出了邀请,诚邀社会各界参加将于3月28日至30日在济南举办的第三届儒商大会,得益于往届的努力,儒商大会已成为山东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日益成为广大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才的涌入、科技的创新让山东飞速发展,2022年山东GDP同比增长3.9%,凸显了山东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从全年主要指标看,农业生产稳步向好;工业生产稳步增长;货物进出口稳定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山东经济“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更加强劲。

  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山东谋划实施一揽子创新性举措,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实现突破提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3.4万家,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增速跃居经济大省前列。41个大类行业中,近七成行业保持增长。其中,电子、医药、食品、化工、能源等行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3个百分点。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质效稳步提升……这是近年来山东各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山东打好稳投资“组合拳”,以高质量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用好用足国家专项债及政策性金融工具,有效投资持续扩大。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1.2%。重点投资领域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1.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2%,高于工业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一组组数据背后,彰显出山东这艘经济巨轮把稳舵、加满油、辨风向、鼓足劲的态势。

  山东外贸工作也不乏亮点,通过促进创新发展,外贸突破3万亿元大关。对外贸易成效显著,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16市全覆盖,培育认定85家省级跨境电商主体、13家跨境电商孵化机构,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3000亿元。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出台《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3100亿元,增速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此外,山东省将引导省内跨境电商平台、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公共海外仓、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与外贸企业联合参展,扩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