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提倡错峰!3月20日起山东各地开始提供清明节祭扫服务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3-28 15:19:5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3月23日上午,山东省清明节祭扫工作新闻媒体通气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清明节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的首个祭扫假期,群众祭扫出行意愿强烈。为进一步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山东明确各地殡葬服务机构要提前做好祭扫准备工作,从3月20日起开始提供清明节祭扫服务,严禁随意限制、暂停殡葬祭扫服务。鼓励各地在充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基础上,引导逝者家属错峰祭扫、错时祭扫,避免清明节当天祭扫人群过于集中。对规模较大的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可在4月1日至5日实行预约等举措。

  在优化祭扫服务水平方面,山东要求各地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度增设殡葬机构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倡导有条件的殡葬服务单位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和开展集体共祭活动;要提高祭扫高峰期公共交通服务便利度,结合各地情况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加大途经祭扫场所公交线路的保障力度;要在大规模祭扫场所设立医疗保障点,同时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切实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为倡导更多人文明祭扫,山东要求各地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公益广告、公益短信等形式,积极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要及时对外发布群众选择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渠道方式,方便群众选择。今年清明节期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继续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山东英烈网等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支持有条件的烈士陵园通过开设网上纪念堂、视频远程代祭、VR展示等多种形式,为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祭扫群众提供更多祭扫选择。

  此外,山东还对清明节祭扫安全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提前谋划,集中排查途经墓区、景区的重点路段,加强祭扫场所周边交通勤务部署,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关键节点,加强指挥疏导,严管通行秩序。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殡葬服务收费情况,依法查处不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价格欺诈等行为。同时,各地要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相关服务设施及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严格公墓和野外祭扫用火管理,全力做好殡葬服务机构祭祀防火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