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清明、“五一”出游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酒店租车预订趋热

来源:沈阳晚报

2023-03-28 15:21:02


  天气开始转暖,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计划出游行程,旅游市场迎来快速回暖升温。对于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小长假,酒店、民宿已迎来咨询与预订的高潮。昨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相比远途游,市民更偏向周边游、近郊游,目前酒店民宿租车预订趋热,部分产品已售罄。

  清明、“五一”出游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同程研究院数据报告显示,一周内“五一”假期出行的旅游产品搜索量激增,踏青赏花成为“五一”主旋律,江西、贵州、云南、湖北成为热门目的地。

  “最近前来询问‘五一’出游的特别多,因为‘五一’休息五天,大家出游的热情高涨,我们又要开始忙了。”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五一’假期期间,选省内游的客人比较多。稍远点的地方,很多市民会避开假期高峰出行。2月以来,旅游就特别火爆,尤其是学生们放寒假,当时一票难求、一房难求。3月份我们预留的机票较多,很多航线价格都非常合适,最近出游的老年人比较多,他们时间不受限制,什么时候价格合适什么时候出发。”另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

  机票、租车市场预订火爆

  3月9日,据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机票搜索量较同期增长1.2倍,国内航线“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90%。去哪网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国内航司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83%,热门目的地为北京、西安、上海等地。

  此外,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当天,北京天安门、上海外滩、重庆解放碑步行街附近均有酒店显示满房。截至3月8日,“五一”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量比2019年暴涨144倍。

  “从目前租车自驾的预订情况来看,租车市场重回正轨,现在出去玩的人特别多,今年3月份开始,订单就比往年好了很多,预计清明、‘五一’租车出游有望恢复之前同期水平。目前出租最好的是科沃兹、悦纳、威驰、宝来这些级别的车辆,出游性价比高。”沈阳东盈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老板说。

  部分酒店、民宿房间已售罄

  诸多数据显示,在今年清明和‘五一’,酒店民宿市场复苏形势喜人。据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五一”当天的酒店预订数量已经超过了2022年同期。

  “从2月中下旬开始,我们民宿的预订开始趋热。进入3月后,酒店民宿市场整体开始回暖,来我们这儿预订房间的客人就不间断了,入住率明显提升,可以说是火爆。现在清明、‘五一’期间部分房型已经订满了。”沈阳周边一家民宿的老板告诉记者。

  本溪的张先生经营民宿已经很多年,据张先生介绍,他的民宿对面就是河,环境舒适,离各景点也不远,人均一百多元消费经济实惠,而且附近都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店内工作人员会为每一位客人详细规划游玩和美食攻略,还会推荐当地免费景点。春节后,我们就没有断过客源。最近,打电话预约清明假期房间的客人很多,基本已满房,“五一”期间的房型也订出去不少,现在基本没剩几间了。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丽 实习生 张滕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