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潭溪山高空玻璃桥和小米醋博物馆荣获“2019世界结构大奖”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8 08:4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2019年11月16日,2019世界结构大奖揭晓,淄博的结构设计项目《潭溪山高空玻璃桥》获行人桥梁奖,王村醋《小米醋博物馆》获小型项目奖。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结构大奖12个主要奖项中,中国获得奖项数量第一,其中淄博占据2席,向世界展示了淄博建筑的创新品质、时尚之美。

  世界结构大奖(The Structural Awards)自1968年开始由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The Institution of Structural Engineers)发起,旨在对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以及建筑项目的结构设计进行表彰,挑选出卓越的兼具创意、美感、可持续性和价值的项目。50多年的历史里,包括悉尼歌剧院、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英国威尔士塞文桥等伟大的结构设计都曾经获得相应的结构奖项。该奖设置12个主要奖项,涵盖了结构工程的各个方面。

  淄川区《潭溪山高空玻璃桥》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于2017年正式运营。玻璃桥为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弧形玻璃桥,建于潭溪山顶海拔700米的崖壁之上,桥面跨度117米,悬空高度101米,外弧最大半径90米,桥面宽度2.45米,最大承载量为3.5吨/平方米,总承载可达900吨,单次承载10000人。该桥为景区人工建造的游览娱乐设施,彩虹般的独特造型充满动感与美感,与山崖风格浑然一体,成为淄博文旅融合最具活力和时尚的景观。此项目是结构设计获奖中创意兼美感的代表,也是中国唯一获奖的桥梁建筑。

  周村区王村醋《小米醋博物馆》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设计,在山东华王酿造有限公司(原称淄博市王村酿造厂)厂区基础上进行改扩建而成,是中国首家小米醋博物馆。建筑形体总体上为简单的立方体,老子曰“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建筑立面的纹理犹如地质学上的断层剖面,使得建筑犹如从地下生长出来一般,而立面上的凹槽则是埋在地底的古代容器印在立方体上的痕迹。在建筑室内设计中,处处体现出器皿的设计构思,入口处凹进去的“坛子”形状构成天然的雨棚,形成立面上的“视觉焦点”,随之半球形的大厅则将人带入奇妙的空间体验中。“醋的古老历史和坛子、罐子等古朴容器给了我们最初的灵感,半球形的结构,阳光透过穹顶照入室内,呈现坛子阴影变换,体现了构思巧妙、创意新颖。施工过程完全采用淄博传统的砌窑工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小米醋博物馆》设计师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