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音戏全国巡演圆满收官 文化输出提升城市形象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11-17 09:04:00


  11月15日晚19:30,当淄博的国家级非遗、新编大型原创聊斋题材五音戏《珊瑚》唯美亮相浙江丽水大剧院,又一次获得了不出意外的“满堂彩”。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连剧院二楼都坐满了前来捧场的观众。“音乐好听,故事好看,演员唱念做打好身段!你们地方院团演成这样不得了!”观众陈芳芝是资深戏迷,虽是第一次欣赏五音戏,她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11月4日起,从武汉到马鞍山,从宜兴到丽水,《珊瑚》走到哪里,掌声、叫好声就在哪里响起。文化的跨省市交流,让外地朋友见识了聊斋文化的又一艺术表现形式,他们在对五音戏赞誉有加的同时,也对淄博的文化积淀有了新的认知。

  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淄博文化名片五音戏素有“北方越剧”之誉,是历史上唯一存活下来的西路肘鼓子、全国珍稀的独有剧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著称,地方特色浓郁。五音戏自诞生以来,历经无数艺人口耳相传,至今仍保存着传统剧目170多出,其中不乏《王小赶脚》《拐磨子》《亲家婆顶嘴》《彩楼记》等全国知名剧目,并涌现出了以五音戏创始人、“五音泰斗”“山东梅兰芳”邓洪山,二度梅花奖获得者霍俊萍,梅花奖获得者吕凤琴为代表的一大批著名表演艺术家。

  一个地方剧种,从兴起时创始人邓洪山(鲜樱桃)就被梅兰芳先生赞曰:如在北京,您就是第五大名旦。传承者在当代全国舞台惊艳亮相,屡获大奖,让这个地方独剧种闻名全国。“小剧种唱出了大气势,大格局。”这是在今年巡演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赞誉。

  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院长马光舜介绍,包括五音戏在内的许多地方戏在历史上因演出需要,更富于民间色彩,擅长于表现家长里短,缺乏表现政治、英模等厚重题材的手段,且篇幅短小,因此俗称为“小戏”。随着时代的发展,五音戏传承者不断超越自我,剧目、表演行当、音乐与表演手段更加丰富;同时,又继续保持了唱词与表演以风趣幽默见长的特点,凝聚着大众阶层的智慧与想象,除了打造聊斋系列精品、老本新编之外,主旋律题材,重大现实题材精品佳作迭出,中心创作的《源泉》《大众长歌》《风起东郝峪》等在新时代百花齐放的艺术舞台依然璀璨夺目。

  近年来,五音戏还先后走进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登上央视春晚,出访韩国,斩获文华大奖,夺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多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修建鲜樱桃纪念馆,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淄博五音戏艺术节。坚守文化阵地,不断强化城市之间文化交流;创新艺术形式,擦亮唱响五音戏这张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助推淄博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五音人紧锣密鼓,枕戈待旦,从未停下与时俱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