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发现新“齐迹”| 淄川土峪“青未了”:“石头村”变身高端民宿 构筑美丽乡村生活方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6 14:12:3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6日讯(记者 许文)12月16日上午,寻访齐文化的改革开放基因 见证高质量发展的淄博作为——发现新“齐迹”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来到淄川区土峪村,实地采访了解齐长城遗址民宿集的代表——青未了。

  土峪村位于淄川区洪山镇东南部山区,三面环山,海拔400多米,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土峪又被称为“石头村”,目前村里有300多幢保存较好的石头民居。土峪村是首旅集团在淄博市中华民俗文化创意园项目红线范围内的省级传统村落,保留了相对完整的村庄肌理和原始风貌。经长期实地勘测、调研,首旅集团专门成立村落独立发展的项目公司倾力打造土峪村美好生活方式社区。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本土精品民宿品牌,青未了选址齐长城沿线石头红叶美村—土峪村最佳观山处,秋感红叶之静美,冬享黄柿之丰硕。青未了以复合空间形态呈现乡村会客厅的整体内容,以示范带动整村的梳理与修整,构筑齐长城脚下美丽乡村生活方式社区。

  “青未了”项目总投资5.2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共打造了11套精品高端民宿,建设中为传统民居恢复使用示范,植入亲子度假内容,并结合本土建筑元素、文化内容,梳理了建筑的物理空间和人本主义的场景体验空间。主要功能有:住宿、体验式手工制作、建筑博物馆、文化社交、生态餐厅、乡村风物展示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