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市民身边看变化】夜幕下的烟火气 释放经济新活力

来源:鲁中晨报

2020-12-17 09:13:35


  夜幕降临,三五好友相约,吃吃饭,聊聊天,成为很多市民的休闲方式之一。 资料照片

  麦田音乐节现场

  王府井广场、水晶街

  夜经济为城市增添时尚、活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刚到饭点,淄博王府井广场许多餐厅空座就已经不多了。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卸下疲惫,在这里大快朵颐。在马路边边串串香餐饮店,正在吃饭的陈先生介绍,他下班之后,特意出来放松一下,感受一下城市的烟火气。

  去年,淄博市《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出台以后,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公布了三批共50个试点街区,华润淄博万象汇商圈、王府井广场商圈、尚美第三城、水晶街等一批试点街区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来到水晶街上一家24小时营业的网红餐厅,餐厅内早已坐满了食客。“自打有外摆之后,我们夏天每日接待客人600到700人次不等,节假日还会更多。”青炉里音乐餐厅水晶街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淄博市出台支持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发展的新政策,允许餐厅外摆,不仅为商家带来了丰富的客源,也为街区增添了大量人气。

  颇具“时尚气质”的水晶街成为80后、90后的打卡地。“包括我们的桌游,还有VR、射箭、台球、电玩,非常适合家庭项目、公司团建、同学聚会。”一网亦家连锁网咖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网亦家作为一个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综合性娱乐体,与山东理工大学近在咫尺,许多学生会去光顾。这家店晚上适时延长营业时间,客流量与日俱增。

  水晶街自投入运营以来,集餐饮美食、休闲娱乐、时尚购物、精品酒店等潮流阵容于一体,有数家网红餐厅和超市都是24小时营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喜爱时尚、潮流、炫酷的年轻消费者。

  啤酒节 音乐节

  打造休闲“夜游新天地”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淄博市以增强市民美食体验和休闲就餐为重点,充分利用旅游景区、特色美食街区、城市广场、重点路段、店前场地、近郊公园等适宜场所,积极挖掘风味小吃、无烟烧烤、休闲食品等地方特色美食,鼓励发展酒吧、茶馆、咖啡厅等高品位休闲会馆,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深夜食堂”。同时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夜间消费活动,重点推进图书报刊、电影电视、文艺演出、文创衍生、文化旅游、艺术培训、文化用品等领域消费,引导具备浓厚文化底蕴、典型文化旅游特色的国家3A级以上景区加大夜间旅游折扣力度。以扩大过夜游客消费为重点,在条件成熟的景区策划推出具有淄博文化特色的夜间娱乐文化项目,丰富游客夜间生活,打造淄博特色休闲“夜游新天地”。

  8月21日拉开大幕的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吸引了各地游客,让淄博夜经济持续升温,迸发出十足的活力与激情。9月19日-20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店区人民政府、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和太合音乐集团联合承办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成功打卡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阳光沙滩。短短两天时间,淄博麦田音乐节汇聚了5万乐迷参与到这场音乐盛宴。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激活了城市消费潜力。

  夜间经济 街区商户

  天气虽冷 夜经济依旧火

  “提倡发展夜经济,对于我们商户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虽然现在天气冷了,但是我们这边的人流量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王府井广场商圈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王明月告诉记者,夜经济的推出以及在疫情防控下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足以看出淄博这座城市潜在的活力,给他们也增加了信心。

  今年以来,围绕培育壮大夜经济,淄博市改造提升适宜夜间经济发展条件的重要街区及其周边环境,积极打造充分体现区域特色的夜间经济新载体,推动商业集中区、文化创意集聚区、特色商业餐饮街区、城市或近郊旅游休闲区等夜间经济街区“点、线、面”相结合,大力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和规模,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消费需求。水晶街、月亮猴、玉黛湖、禹王山居、885乐市等一批夜间经济街区成为淄博市夜间经济网红街区,为激活消费,促进服务业复苏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淄博市民选择在夜晚走出家门,品美食、享购物,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夜生活正在鲜活上演。

   刘然 孟毅 唐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