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梦圆今朝再起航——齐文化博物院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2 11:39:5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2日电(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马国庆、吕澄)今日,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正式公布,齐文化博物院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荣誉称号!实现了齐博人多年来的夙愿,填补了淄博市博物馆一级博物馆的空白。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规定,博物馆评估定级是从博物馆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建设、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境内所有具有文物收藏保管、科学研究、陈列展览和对外开放的各类博物馆作出的综合评价,从高到低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最高等级。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领域的“金字招牌”,是对博物馆建设和管理的最高评价,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标志,对加强文化名城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增进人民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举不仅填补了我市文博历史上的空白,同时标志着齐文化博物院的基础建设和管理、展览及影响等迈入国内博物馆行业的最高水平行列。

  同时,本次评估定级的成功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临淄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单位的全力配合,为齐文化博物院参与竞争创造了优越的外部环境。

  齐文化博物院作为山东省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自2012年2月动工建设至2016年9月全面建成开放,无论是整体规划、建筑设计,还是功能配套、环境美化绿化,都是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来规划和实施,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功能配套为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创造了基础条件。与此同时,齐文化博物院多元特色的藏品体系、深入的科研水平、质量优异的陈列展览、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和文化传播实践,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创建提供了优质的保障。特别是通过积极开拓对外文化交流新渠道,以蹴鞠为媒,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了文化传播品牌,提高了国际影响力。

  2020年初,国家文物局新公布实施了《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实施<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等文件的决定》。齐文化博物院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院长亲自挂帅,党组书记牵头具体负责调度,抽调各部室精兵强将组成创建专门工作班子,举全区全院之力,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担当和气魄,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咬定目标,鼓足干劲,全力以赴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取得圆满成功。期间,仔细研究标准细则,及时分解任务清单,明确各项目标任务,划分每个阶段完成任务时间节点,扎实有序调度推进,确保按各级的要求抢主动、高质量地完成定级评估申报材料。同时,此次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成功申报也是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的重要成果。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文物安全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本次行动针对文物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主要任务包括“文物安全大检查、违法违规大整治、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齐文化博物院将在认真贯彻执行此次行动基础上继续严格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要求,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以创促基、以创促建,充分发挥文化中枢和窗口的作用,让传统文化的传承、建设与开发,在文化强市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片传统与现代文明特别垂爱的地方,无限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将来都以现在为起点,梦圆今朝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