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彩色蜗牛热销成小学生新宠 专家:入侵物种危险

2017-04-15 17:46:41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赤橙黄绿颜色各异,近日,在成都的宠物市场上,这些染得跟“杀马特”一样的蜗牛,已和大家印象中的蜗牛相去甚远。不过,一些商家甚至说这些蜗牛都是自然颜色,并因此热销。

  市场上热销的“彩色蜗牛”

  赤橙黄绿颜色各异,近日,在成都的宠物市场上,这些染得跟“杀马特”一样的蜗牛,已和大家印象中的蜗牛相去甚远。不过,一些商家甚至说这些蜗牛都是自然颜色,并因此热销。蜗牛成了一些市民的“新宠”,一些小学生更是对这些蜗牛爱不释手,一边饲养,一边写观察笔记。

  然而动物专家却表示,这些蜗牛其实就是褐云玛瑙螺,以前作为食用蜗牛引进,现在已成为外来入侵物种,在我国南方一些地方都能见到。这些宠物对于农作物危害较大,在东南亚等地甚至泛滥成灾。

  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高级生物和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师赵力认为,这些染过色的非本土物种的蜗牛,还有可能携带多种寄生虫,建议小学生不要将其作为宠物。

  颜色多样

  商家称是自然生长

  看着孩子的新宠物,徐女士始终没看出来哪里好看,反而觉得瘆得慌。“蜗牛伸出头来,花花绿绿,看着怪不舒服的。”徐女士表示,这和自己童年看到的蜗牛差远了,但最近孩子们却喜欢上了这种宠物。

  昨日,记者来到青石桥花鸟交易市场,在市场中,除了花鸟鱼以及猫狗这些比较常见的宠物,不少“非主流”宠物也刷新着人们对宠物的认识,其中就有“彩色蜗牛”。

  在一家商铺,玻璃缸中装着十多个田螺一样的东西,等到这些家伙伸出头来,才揭开“面纱”,全是些橙色、蓝色、红色,跟橡皮泥一样的彩色蜗牛。商家介绍,这些都是 “彩色蜗牛”,是这些小型宠物中的爆款。其中一户商家坦言,不少小学生都喜欢饲养它们当宠物。

  在向记者介绍这些蜗牛时,一家宠物店老板王先生甚至拍着胸脯保证,“这些蜗牛绝对都是自然生长的”。而且饲养起来非常简单,除了青菜,还可以喂些鱼饲料、龟饲料给蜗牛吃。这些彩色蜗牛不仅吃得健康,长得也很健康。说完,他顺手拿起鱼缸内的一只彩色蜗牛,向记者展示。

  很有市场

  每月至少卖四五百只

  随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水族馆,门口不仅摆放着彩色蜗牛,甚至还有彩色青蛙。蓝色、绿色、黄色、红色,10只一组,被装在一个宽15厘米、高10厘米的透明鱼缸内,价格从15~35元不等。

  “我们家的蜗牛是从南非进口的,属于非洲玉蜗。”店主介绍,彩色蜗牛很有市场,有时候两天就能卖掉30只。隔了几间铺面,同样在卖彩色蜗牛的王先生也表示,一个月至少能卖出四五百只。

  在网上,不少微商也加入了销售蜗牛的大军,将销售彩色蜗牛当做副业。记者以做代理为由,从一名微商那里获悉,彩色蜗牛其实并非自然生长而成。这些蜗牛之所以五颜六色,主要是采用“注射药物”的方式,改变蜗牛壳内本色。

  注射色素

  专家称对植物有危害

  看过这些蜗牛后,成都市的相关动物专家表示,这种蜗牛其实就是普通的非洲大蜗牛,而颜色肯定是染色的。“这种染色技术在宠物市场很常见,染色鸡、鱼、青蛙等都有。”他表示,这种蜗牛作为入侵物种,在东南亚等国家已开始泛滥。

  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高级生物和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师赵力表示,这些蜗牛也叫褐云玛瑙螺,彩色是因为注射了色素。“不过,这些注射色素后的蜗牛,存活时间并不长”。既然作为宠物饲养,那么这些蜗牛应该有人专门饲养。他提醒说,这种蜗牛是外来入侵物种,因为它们食量很大,对于很多植物都有危害,特别是水田里的农作物。不仅如此,这些染过色的非本土物种可能携带多种寄生虫,建议不要作为小学生的宠物。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唐婕 摄影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