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幕上中年“老男孩”正当时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4-01 14:23:00


  原标题:转变戏路,永远不晚

 

  《通勤营救》海报

 

  张晋在《环太平洋2》中的剧照。

 

  《脱皮爸爸》剧照

  最近的大银幕上,中年“老男孩”正当时!  正在热映的电影《脱皮爸爸》中,吴镇宇一个人出演六个不同年龄段的人物,演技获观众认可;武打演员出身的张晋在正热映的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中奉献纯文戏表演;而在本周即将登场的电影《通勤营救》里,66岁的“硬汉”连姆·尼森依然老当益壮。

  经验和阅历赋予了他们最好的能量,这些中年实力派要么坚守、要么尝新,不变的是依然魅力无限!

  连姆·尼森:66岁“演技派文艺男”拍打戏依然精彩 

  即将于本周五公映的《通勤营救》是继《空中营救》后连姆·尼森再次与好莱坞导演佐米·希尔佐的第四次合作。

  片中,由连姆·尼森扮演的纽约上班族麦考利没有了特工背景,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在60岁时丢了工作,在一列通勤火车上,他遇到了外表美艳的神秘女郎向自己抛来橄榄枝:“如果有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是你不确定后果,却又能获得一大笔报酬,你会做吗?”这让连姆·尼森再度陷入人性的博弈。

  虽然连姆·尼森曾多次表示自己已经老了,不想再拍动作戏了,但已经66岁的他此番在片中依然老当益壮,拍起动作场面毫不手软。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他与特技演员不断练习,直到拍摄结束。而在每天拍摄前,他也会自己先进行45分钟的锻炼。

  说起连姆·尼森,观众应该不会很陌生。他是《星战前传》里的绝地武士、《蝙蝠侠前传》里的忍者大师,还曾凭借出演《辛德勒的名单》被提名为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而2008年的一部《飓风营救》让当时 56 岁的他迎来了事业的转折,从奥斯卡级的剧情片演员,一跃成了狠、准、稳的好莱坞最具价值的动作演员之一。片中,连叔一脸凛然正气,出演为了营救爱女大战黑帮分子的英勇父亲,典型美式的硬派动作风格与对家人之间的温柔亲情相结合,成功塑造出特工布莱恩的经典形象,让“营救系列”成为好莱坞最受欢迎的动作IP之一。

  张晋:44岁武打演员纯文戏演出夺眼球 

  从武术指导一步步靠实力走到台前,张晋一直给人是功夫巨星的印象。但近年来,已年届四十的他不再一味打打打,而是尝试诠释更多更为丰富的人物形象,且诠释更多更为细腻的内心戏份。

  从《叶问3》里的张天志,到《一代宗师》的马三,张晋都演出了角色的丰富内心。正在热映的好莱坞大片《环太平洋2》中,他则转而挑战纯文戏演出。片中,张晋出演一位机甲基地的指挥官,面对恐怖巨大的怪兽来袭,他不是亲自上马,也没有亮出中国功夫,而是坐镇后台指挥,有章有法、雷厉风行,虽然戏份不算很多,但表现令观众印象深刻。

  不少演员一辈子都只拘泥于一类角色,人们的印象中,武打演员演文戏也比较尴尬。对此,张晋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认同:“很多人觉得武行就只会打,不会演戏,或者说动作演员就应该拍一种类型的电影,我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文戏演员可以拍动作电影,但动作演员不能拍文戏呢?”

  张晋透露,即便再身经百战的动作演员,完成电影里的打斗场面,所要经历的也远比人们想象的困难许多,拍文戏算是一种休息。但他也强调,自己不会刻意为了拍文戏而拍文戏,必须剧本合适才会接。

  此外,在刚刚公布的最新电影《九龙不败》里,张晋的角色也有所突破。片中,由他饰演的“九龙”一角被视作“警界狂人”,这个人物性格更特别,也给此次的武打动作提出更高要求,必须更加贴近角色性格。因此,张晋透露,这次会尝试一种灵动好看、极具颠覆性的打斗方式,为观众带来一场更为惊险刺激的视听体验。

  吴镇宇:57岁演六个“爸爸”将演技炼到炉火纯青 

  正在上映的电影《脱皮爸爸》由吴镇宇、古天乐领衔主演,曾在《爸爸去哪儿》中萌翻观众的费曼在片中出演古天乐的儿童版,这也是他与父亲吴镇宇首次在电影中合作。

  片中,57岁吴镇宇饰演的79岁痴呆老爸田一雄有一天突然开始了奇特的经历,在六天时间里重新回到了自己60岁、52岁、37岁、28岁、19岁的不同时期,正处在人生困境中的儿子田力行也因此重新参与了父亲的一辈子,并在其中审视自己的人生。有趣的是,在片中扮演吴镇宇儿子的竟然是古天乐!这对奇妙的父子组合,不仅在片中合力搞笑,甚至擦出温情走心的父子情,对观众来说颇具新鲜感。

  戏中,吴镇宇要一个人饰演六个不同年龄段的“爸爸”,19岁时的单纯、28岁时的热忱、37岁时花天酒地、再到60岁时的偏执暴躁、70岁时的痴呆老态,每个角色都惟妙惟肖,一人驾驭如此大年龄跨度的角色,使他的演技成为片中最大看点。

  片中观众反响最大的一幕是一场吃饭戏,六个不同年龄段的吴镇宇同时出现,在对话中互相责难、互相体谅又互相检讨,吴镇宇鲜活地表现出每一个年龄段所展现的不同特质,对此,有观众评价道:“六个吴镇宇一起吵架那场戏真是神来之笔,也幸亏是吴镇宇来演,才把这种层次感和荒谬感演了出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