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 米老鼠上演“灭霸”梦想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3-25 11:20:00


  米老鼠的“灭霸”梦想 

  本报记者 师文静       

  近日,21世纪福克斯宣布,迪士尼对它的收购交易已于美国时间20日完成。收购福克斯后,迪士尼的超级IP又增加了《死侍》《X战警》等几十部超强作品,成了影视界的航空母舰。

  好莱坞的影视作品“喂养”了我们一代又一代观众。多年以来,影迷们衷心热爱的动画作品《狮子王》《怪物史莱克》《功夫熊猫》《寻梦环游记》《冰川时代》《飞屋环游记》《超能陆战队》《疯狂动物城》以及高票房电影《复仇者联盟》《毒液》《速度与激情》《碟中谍》等系列大片,其实都来自美国六大电影公司:迪士尼、华纳兄弟、索尼影业、21世纪福克斯、环球影业和派拉蒙影业。根据数据,1995年-2018年期间,迪士尼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占据16.23%,位居榜首;福克斯影视占据11%的份额,位居第四位。这是一场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强手联合。收购完成后,无论是福克斯对《X战警》《死侍》《异形》等经典漫画电影的改编权,还是《阿凡达》《辛普森一家》《冰川时代》《王牌特工》《摩登家庭》等原创内容的成功开发,这些超级作品都将被迪士尼收入囊中。

  最高兴的还是漫威迷,因为迪士尼漫威宇宙终于迎来超强篇章。

  自2009年收购漫威之后,超级英雄系列电影无疑成为迪士尼手中的王牌,《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复仇者联盟》《银河护卫队》等多个系列电影在全球收获大批忠实粉丝,取得了票房的巨大成功。为了扩展和丰富漫威英雄群像,迪士尼这些年陆续推出的《黑豹》《蚁人》《惊奇队长》《奇异博士》等影片都成为漫威迷的最爱。今年4月,十年布局终有一战的《复仇者联盟4》即将上映。有传言称老一代英雄将陆续谢幕,漫威电影宇宙也将进入下阶段的新篇章。而福克斯持有的死侍、X战警、幻影猫、分身人、毁灭博士等漫威角色,无疑对迪士尼有很大吸引力,拢在一家也能更好地开发超级英雄的市场价值。漫威迷当然乐观两家结合,毕竟“复联”的故事线越精彩越好。

  消除了版权分裂障碍,也意味着《复联4》之后,更多漫威超级英雄将可以在电影中重聚或重生,而蚁人、死侍、星爵、蜘蛛侠、钢铁侠几大“嘴炮王”也可以坐在一起唠嗑了。对于漫威迷来说,这是有生之年的“活久见”。那些情绪敏感又饱满的粉丝,已开始眼含泪水怀念狼叔了,因为X战警们终于在万众期待中与漫威的其他兄弟在平行宇宙中相遇了。美中不足的是,至今《蜘蛛侠》《毒液》独立电影的版权还在索尼影业手中,《神奇四侠》的改编权在康斯坦丁影业,而环球影业则手握《绿巨人》的发行权和优先购买权。当年穷傻了的漫威漫画砸锅卖铁卖孩子一阵疯卖之后,目前还有不少漫威漫画角色的版权分散在各大影业巨头中。漫威角色在影视剧中“一个也不能少”的大团圆,还需要更多下一个“活久见”。

  迪士尼这次击败其他巨头,斥资713亿美元从默多克新闻集团收购福克斯电影制作业务、电视创意业务、国际电视业务以及Hulu等公司和业务的股份,可并不是为了满足漫威迷们的小小夙愿。给出默多克都无法拒绝的高价,迪士尼是为了自身的战略布局。

  像国内的传统影视制作公司正面临在线视频平台的冲击一样,美国影视行业也正经历重新洗牌。这两年迅速崛起的网络流媒体奈飞(Netflix),在2018年6月底时,市值已达到1701亿美元,超过迪士尼的1562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最大媒体公司。其营收早在2013年就超过了美国最强的付费电视台HBO,以优质的影视作品牢牢把持网络会员付费的先锋地位。

  奈飞出品的第一部原创剧是风靡全球的《纸牌屋》,此后的《怪奇物语》《毒枭》《黑镜》等都脍炙人口,受到追捧。奈飞的内容版图其实是世界性的,它最近买下《流浪地球》的海外播放权,计划把它翻译成28种语言,在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播放。此外,它还购买了中国出品的《后来的我们》《动物世界》《白夜追凶》《未来机器城》等多部剧集。奈飞还在多国与当地影视公司合作拍摄作品,与韩国团队合作的僵尸片《王国》就吸睛力十足。最近奈飞又放出消息,要拍摄马尔克斯名著《百年孤独》……在2018年的艾美奖评选中,它以112项提名,结束了HBO统治了十八年之久的霸主地位;它也获得奥斯卡认可,其口碑电影《罗马》斩获三项大奖。这样的劲敌,迪士尼不可能不重视。

  诸多分析认为,在影视行业洗牌之际,迪士尼这波收购其实看重的是福克斯持股30%的视频网站Hulu,再加上自身早已购买的Hulu30%股权,迪士尼将绝对控制这家网站。今年年底迪士尼自己的Disney+平台也将启动,到时迪士尼就可以陆续收回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的影视剧播放版权,放在自家版图中进行重新规划和打造。本就拥有强大的影视资源,再加上早已拥有自制剧《使女的故事》《随性所欲》等大IP的Hulu加持,迪士尼简直如虎添翼,也能长久地站住脚跟。

  2019年迪士尼旗下将上映的电影有多部,包括《复联4》《狮子王》《花木兰》《玩具总动员4》《冰雪奇缘2》,而观众期待尽快上映的《阿凡达2》《猩球崛起4》也是迪士尼的了。看看那些数不清的具有生命力、待开发的超级电影,迪士尼未来一定会放出一连串的电影票房大炸弹,比《复联》大boss灭霸还具杀伤力,其中不少肯定会在国内定档,到时候就怕观众的钱包捂也捂不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