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文物展”!揭秘央视《非遗公开课》的精美道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0 09:48:00


  精美绝伦的昆曲戏服、温润雅致的“板桥提梁壶”、流光溢彩的铜胎掐丝珐琅“秦陵铜马车”……如果说这些堪比馆藏级文物的非遗“道具”同时出现在一档电视节目的舞台上,相信很多观众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而明(6月7日)晚20:06在CCTV1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2019央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节目《非遗公开课》,便要给大家呈现如此一场“非遗珍宝秀”!

  据节目主创透露,为极致呈现中国非遗文化的精髓,这众多非遗道具让节目的拍摄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例如为展现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的精湛绝妙,节目组专门将600公斤重的金丝楠木云龙纹顶箱朝服大柜搬进演播室,尽显“匠心之醇,器物之美”。

  首先要为大家介绍的,便是节目中昆曲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侯少奎带来北方昆曲剧院“镇院之宝”——纯金绣活的蟒靠。浸润着600年中华传统文化的昆曲,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北昆建院之初,周恩来总理为支持昆曲,支持北昆建院,在经济不富裕的年代,从国库中特批28两黄金,苏州绣娘就用这28两黄金制成的金线,手工绣制出蟒、靠等传统戏服。六十余年,这些戏服保存完好,见证了昆曲的复兴,更凝聚着北昆人薪火相传的文艺精神。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