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在《一堂好课》当堂解答大学生犀利提问

来源:北京晚报

2019-11-27 15:16:00


  《一堂好课》课上课下都精彩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当堂解答大学生犀利提问

  故宫的开放区域是怎样越变越大的?故宫文创如何能一年卖出10个亿?赚的钱又用在了什么地方?前晚,央视播出的文化综艺节目《一堂好课》请来了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们讲述高高在上的紫禁城是怎么一步步得走进大家心中。“值日班长”黄晓明,“课代表”霍尊、于朦胧也带领北外学子展开精彩的课间辩论等环节,共同感受文化的力量。

  文化遗产是保护还是开发?

  《一堂好课》是由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青年人文化沉浸式节目,由康辉担纲“好课班主任”,把课堂搬进12所大学,邀请12位“学科领路人”当主讲老师。从国学、艺术、军事、体育等各个领域,为新一代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打造12场知识盛宴。为了丰富课堂形式,本期节目请来了黄晓明担任“值日班长”,霍尊和于朦胧担任“课代表”。黄晓明曾拍过不少古装剧,例如《大汉天子》《岳飞》《大唐玄奘》等。在拍戏过程中,黄晓明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期《一堂好课》上,他带来了一些文物的照片,从“人为刀俎”的“俎”是什么,到古代男士专用的“便携式梳妆台”——漆妆奁,再到磁州窑《唐僧取经》故事图枕,黄晓明可谓是提前做足了功课,连“好课班主任”康辉都连连夸他“用功”。

  在课间谈论期间,班长黄晓明提议由两位“课代表”各自带领两位北外的同学,就“文化遗产是修复保护更有效,还是商业开发利用更有效”为辩题,展开一场辩论。现场,由于朦胧带领的正方认为“修复保护更有效”,而霍尊带领的反方则支持“商业开发利用更有效”,两支队伍一来一往的辩论,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此外,“能让古画唱歌”的霍尊还演唱了他为古代名画《韩熙载夜宴图》所写的同名歌曲,并表示:“音乐像绘画一样,能够联结过去、现在、以致未来。”

  10亿文创收入都用在哪儿了?

  本期主讲人单霁翔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到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再到现任的故宫学院院长,一生未离开过古建筑与文物保护工作。在就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他走遍了故宫9000多间房屋,自己也从故宫的“看门人”变成文物的“开门人”。“文化遗产与人类的关系”和“如何让文物更有尊严”这两个话题是这期《一堂好课》的主题。

  单霁翔通过讲述杭州西湖十年申遗路、黎平侗族自发保护风雨桥等故事,以及细数故宫在保护文物和宣传展览中所做的举措,为大家讲述了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逐渐扩大、完善的过程,从万里长城到女排纪念馆,从物质到非物质,打开上下五千年文明和现实生活的这扇门,“让文物活起来,我认为这是我们今天文物保护和文旅融合的方向。”

  过去几年中,故宫在单霁翔的带领下,清除了垃圾,拆掉了违建,1200多栋古建筑上不再有野草,用不发热、不伤害文物的LED灯“点亮”故宫三大殿和乾清宫、交泰殿。也将故宫带入了“文旅结合”的时代:故宫有了座椅,观众在故宫里可以休息。让故宫的隆宗门打开,让故宫西部“女性的世界”得以开放,也让更多躺在库房里的文物得以“有尊严的展出”。故宫靠卖文创产品,一年创造10亿销售额。“课堂”上,有同学不禁发问:“故宫文创赚的钱都用在什么地方了?”面对如此犀利的问题,单霁翔详细地给出了答案:“故宫是非营利机构,我们不能分红,我们所有销售额都要用到故宫事业发展上。我们要做1600多把椅子,我们要把1750个井盖做平,我们要把自动讲解器不断地提升,特别是面对同学的教育活动全是免费的。这些用什么钱?我们是用我们的营销收入,投入到我们事业发展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