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批复

来源:滨州新闻网

2018-01-17 17:39:00


  近日,记者从滨州市林业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国家林业局下发文件,确定全国64处湿地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滨州市的“小开河湿地公园”榜上有名。

  据了解,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以小开河引黄闸为起点,沿渠道主体向北至沉沙池,以所经区域内小开河灌区确权管理范围为界,包括渠道上的闸口、渡槽,两岸的排水沟和缓冲地带,以及相关的地被景观。总面积728.4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98.84公顷,湿地率为82.2%。滨州小开河湿地公园具有输水、蓄水、调水、输沙、沉沙、提供区域安全用水保障等功能,是独具特色的水利型人工湿地,是引黄灌区新生湿地生成和演替的典型代表。该区域内黄河三角洲原生植被与次生植被类型齐全,物种多样,水质良好,原生态特点突出,是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以及鸟类迁徙停歇地,对维护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小开河湿地公园在2013年获准建立省级湿地公园。在此基础上,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将按照《山东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分区,由滨州市小开河引黄灌溉管理局负责日常建设和管理。

  (记者 王璇 报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