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岛正式挂牌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天鹅游弋美景醉游人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2-05 18:13:00


 

  滨州日报2月4日讯 2月1日,“山东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揭牌仪式在无棣县黄河岛举行,成为我市首家正式挂牌的国家湿地公园。

 

  黄河岛地处渤海岸畔,黄河古入海口咸淡水交汇处,黄河古道、滨海湿地特征明显,湿地生物资源丰富多样,是鲁北地区保存较完整的集湿地生态恢复研究、生态科普教育、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原生态湿地。其滨海海盐环境、候鸟驿站的资源状况和生态保护价值,在中国湿地中具有代表性。

 

  2012年12月,黄河岛湿地公园获批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以来,积极依托丰富的湿地景观资源,以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为核心,加大资金投入,主要采取了修建湿地生态蓄水工程、建设生态管护设施、改善岛类水禽栖息地环境、封滩育草减少湿地退化、加强鸟类保护、强化湿地科普宣传等措施,科学划分建设了生态保育、恢复重建、宣教展示、合理利用和管理服务5个功能区。目前,黄河岛内湿地植物达到360多种,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海麻黄、白刺;鸟类达到180多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白头鹤、丹顶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和大、小天鹅。

 

  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张洪勋表示,“未来,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将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倾力为市民打造一个富有黄河古道、滨海湿地、科普宣教、生态保护于一体特色的理想休闲场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