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首个校园"少年科学院"来了!小学生也能玩编程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5-11 11:12:00


 

  开发区一中与爱乐科技公司签约

  滨州日报讯中小学也能建“少年科学院”?小学生也玩编程?教师也要当创客?不是开玩笑吧?科学院不是大地方的科技天才才能呆的地方吗?

  还真不是。

  近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与滨州的一家科技公司签约,要建滨州首个校园“少年科学院”!要引进“创客教育”!机器人、飞行器、人工智能、3D打印、微编程……里面的前沿科技是应有尽有。

 

  人工智能孵化基地(资料图)

  那么,这些科技概念、现代工具真能交给孩子们“玩”吗,孩子们会玩吗?不耽误正常学业吗?让我们走进开发区一中一探究竟。

  为什么要建“少年科学院”? 

  借助科技公司的专业优势,改变科技教育资源碎片化状态,告别简单科技常识普及模式 

  “有了专门的科学院,就能统筹安排学校的科技教育。专业的事情让专门的机构去干,这比交给德育处、教务处要科学的多。”开发区一中校长马学锋说。

  马学锋介绍,根本目的是通过科学院提高孩子们的创新能力。该校正在构建体验式的校园文化,科技文化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让学生更多触摸、体验、感受现代科技。

 

  3D打印培训基地(资料图)

  今天,全国各地、学校都有各种形式的科技教育,也组织、参与各种科技竞赛。但毋庸讳言,科技教育的散乱化、碎片化、知识化问题仍明显,很多地方停留于简单科技常识普及阶段,学校科技教育难以有序排列。

  因而,借助科技公司的专业优势,开发区一中试图以“少年科学院”为抓手,将整个学校的科技教育资源统筹安排。同时,这一探索也是健全、提升现代学校管理制度的必要之举。

  马学锋表示,少年科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互动、合作的空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解决问题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科学院设立的项目非常多,孩子只要有兴趣就可以报名参与。在科技教育普及的基础上,学校将通过“少年科学院”培养科技特长的学生,甚至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科技套餐”。

 

  飞行器训练馆(资料图)

  请注意,在那,表现优异的孩子将有机会出国参加国际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

  为什么能建起“少年科学院”? 

  近年来开发区教育成绩喜人,该区还将承办全市范围的创客节 

  为什么能建“少年科学院”?开发区科技教育积累的深厚土壤是前提和关键。

  2017年8月,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国赛区北方赛就在开发区举行。该项赛事是全球最具教育价值、规模最大的教育机器人大赛。WER在中国有广泛的影响力,参赛队员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甚至是著名大学直接录取或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在全国362支队伍、932名选手竞赛中,开发区学子成绩骄人。

 

  其实,在此之前,开发区机器人教学就取得了可喜成果,各中小学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均有获奖。如在WER2015赛季中国锦标赛上,百川小学的农村娃们夺得小学组二等奖,让人惊诧。下一步,开发区还将承办全市的创客节,给孩子们搭建更多施展创新才能的舞台。这为开发区一中建设少年科学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了干什么? 

  机器人训练馆、飞行器训练馆、编程训练馆、3D打印培训基地等项目准让你脑洞大开 

  猜猜这家“少年科学院”都有啥项目?

  有机器人训练馆、小科学科普基地、人工智能孵化基地、飞行器训练馆、科技辅导员交流中心、青少年编程训练馆、科技画长廊、3D打印培训基地、编程机器人体验馆!

  在那,孩子们可以参与机器人竞赛,做实验,玩转各种小发明,学习飞行器、编程、3D打印,还运用科技软件进行绘画创作!

  此外,他们还将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创客大赛、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以及FRC、FLL、IYRC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系列赛事。

  这种“创客教育”对教师队伍提出了很高要求,需要涌现出大批能够开设创客课程、指导学生创客活动的创客教师。他们就不再是简单通用技术、劳技课程的授课者,而是富有科技精神的引领者。

  科技公司将派出驻校创客教师,广泛吸纳专业以及背景广泛的专家组成跨界的导师团队,与学校整合现有科技师资,进行培训、引导、重塑,最终建立一支投身创客教育实践的教师团队。

  假以时日,当更多的科技种子在学生心里萌芽生长,很多小发明家、小创客将涌现出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