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在中小学推进落实“红色基因传承”

来源:滨州日报

2018-06-06 11:05:00


  滨州日报讯近日,滨州市中小学“红色基因传承”现场推进会议在无棣县召开。

  会议现场观摩阶段进行了红色文化节目汇报演出,对无棣县“红色接班人工程”开展情况作了现场讲解,介绍了“红色阅读区”“百米红卷”“红色长廊”等校园红色文化景观,展示了“红星红心红旗”三红评价体系。

  据悉,无棣县从2017年7月就开始“红色接班人工程”试点工作,为全市的“红色基因传承”提供了经验借鉴。

  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基因传承科学规范地纳入中小学育人体系?如何认识当前学生、学校、家长“一学遮百丑”“赢在起跑线”的价值观错位?如何引导新时代中小学生将个人成功建立在国家兴亡、民族振兴的大义之上?

  带着如此深刻思考,无棣县委将“红色接班人工程”纳入了本县学校整个育人体系,以第三实验学校为代表,分三步走,从感恩孝亲爱家爱校最基础抓起,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到树立远大共产主义信仰,并建立合理详尽的评价机制,逐步探索出一条有利于红色基因传承、政治合格、品德优秀的德育工作新路子,今年4月已在全县推广。

  如无棣县第三实验学校对红色教育资源进行了搜集整理,分成知识类、诗词歌曲类、故事类、视频类、图片类5大类,编印成校本教材,作为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的依据。同时,该校设置了很多红色阅读区,搜集整理相关红色书籍3100余册。在教室黑板上方,安放了党旗、国旗、国徽,在教室外班级文化展板上设置红色教育主题区域,用以展示孩子们的手抄报、征文、读后感等。孩子们无论身处校园的哪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红色教育氛围。

  会议要求,全市各县区、各学校要深刻认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认真吸收无棣县“红色接班人工程”先进经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工作的指示要求,找准“红色接班人工程”与教育教学工作的结合点,做好结合文章。红色基因传承要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中小学管理有机结合,把握好结合的每一个细节和环节,提升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的内涵和水平。要重视滨州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发挥学校的教育主渠道作用,多途径促进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把红色基因传承工作从严从实全面铺开。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