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环卫“夫妻档” 太阳底下的坚守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6 07:01:00


  韩翠香的头发被汗水打湿,粘在了额头上。

  金树连趁休息时赶紧喝上几口水。

  6月5日下午3点,地面附近温度45℃,韩翠香正在清扫马路。

  6月5日下午2点,淄博中心城区烈日当空,街头热浪滚滚,气温已蹿到36℃以上。在中润大道、泰美路路口以西,有一对环卫“夫妻档”,正顶着太阳一丝不苟地清扫马路。夫妻二人工作的地方紧挨着。

  来自高青的金树连今年59岁,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靠西的路段忙碌着。在中润大道北侧人行道以外的一个小广场上,他拿着扫帚和垃圾袋,一边走一边低头瞅着地上,时不时挥动扫帚将树叶等杂物清理干净。几分钟后,金树连又来到马路边清扫路牙石夹角处。

  他戴着帽子和口罩,胳膊上戴着套袖。这么热的天,看到他的人会感觉更热了。金树连说,他这么穿戴是有原因的,“帽子防晒,路边有树枝掉下来,也能避免直接掉头上。口罩防尘,在路上待的时间长,车多,扫地时尘土也不少。套袖是用一件长袖T恤的袖子改的,防晒防土。”在淄博高新区干了一年环卫工的金树连说,天热归天热,也还比不上以前在老家干农活时辛苦。

  金树连休息、喝水的时候,他的妻子、60岁的韩翠香在东边路段扫着地。当她摘下帽子的时候,几绺头发已被汗水打湿,粘在了额头上。记者在路牙石上放了一个温度计,显示地面附近温度已达45℃。金树连说,他们每天要清扫8小时,其中一半时间要在日头下忙碌,不过他们并不觉得累。

  “单位领导很关心我们,现在有环卫之家,能及时喝上水,让我们安排好干活时间别中暑,每年还给发防暑用品。”韩翠香更是笑着说“做环卫工挺好”,就像她给自己取的微信名——“高高兴兴扫马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