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里您想看到哪些淄博元素 可参与留言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6-05 09:52:00


 

  晚报讯 (记者 赵瑞雪)展现淄博科技成果、融入淄博文化元素……备受市民关注的淄博市科技馆新馆完成主体建设,进入内、外装修阶段,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昨日记者自市科技馆获悉,当前该馆正在进行建设意见征集,广大市民还想在淄博市科技馆看到哪些“淄博元素”,可以关注淄博市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参与留言。

  新馆内容建设邀您提出好意见

  “建议实现门票网上预约和每日最高人次限额功能;增加互动类科学实践项目和区域,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增加淄博本地特色企业相关科技知识,提升城市形象”“希望淄博的科技馆是这样的:老人去了能发现他们不曾体验过的新鲜事,喜欢它的包罗万象;孩子去了会睁大好奇的眼睛,能触摸,能体验,可以探索,舍不得离开;有一定学识的中年人去了,会爱上它的广博和深邃。淄博人引以为豪,外地人参观后发现不一样的淄博。”……昨日,记者与淄博市科技馆馆长杨保华共同查看了连日来市民踊跃建言情况,不少好建议颇具代表性。

  据介绍,淄博市科技馆新馆位于文化中心C组团,单体建筑面积15000m2,高度为28.2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科技馆正门位于一层西侧,地下一层为商品部393m2,一层为序厅、临时展厅270m2、儿童展厅406m2、公共展厅239m2和XD影院323m2;二层至三层为常设展厅;四层为教学实验区和办公区。2016年5月,文化中心工程建设正式启动,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新馆内容建设目前已经进行了三次论证,现在大纲已经确定,正面向全社会设计单位公开征集设计方案。”杨保华告诉记者,此前已邀请有关权威专家和科技、环保、教育、文化等市直有关部门给予专业意见,包括展示淄博科技企业最新成果、展示淄博文化元素,与学校科普教育融合等。但淄博市科技馆的内容建设必须考虑受众要求。当前该馆微信公众号正对市民建议意见进行调查采集,将一并融入新馆内容建设中。

  四大主题确定纳入科技馆

  据悉,目前已确定的淄博市科技馆新馆将分展览展示部分、科技活动部分、科技电影部分和信息化建设部分。

  其中展览展示部分以常设展览为主,是科技馆的核心,也最能代表科技馆特色。结合淄博的具体实际,主要围绕四个内容展开:第一,启蒙教育:主要是针对儿童进行科学启蒙教育。让儿童在展览和游戏中体验探究的乐趣,认识自我、认识自然、了解社会、提高动手动脑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锻炼勇气和胆量,培养社会意识和团队精神。达到“始于欢乐,终于智慧”的目的。第二,探索教育:主要从数学、力学、声光电学等方面的互动展品展示人类探索自然取得的科技成就,向观众呈现科技的美妙和神奇,带领观众探索其背后的科学奥秘,激发观众的科学兴趣、启迪创新意识。达到“始于体验、探索,终于创新”的目的。第三,健康教育:以人为主线,以健康为核心,结合基因和遗传学的基本知识,向观众宣传生命科学、人体健康、食品安全等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导观众探索和践行科学的生活方式。第四,科技与生活:以身边科技为主,将淄博的文化、科技融入展示内容,让观众感受淄博的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活动部分,包括科普报告、科技培训、科学探索与实验、与中小学课程融合的科学课等。科普报告、科技培训部分,设置有大小两个科普报告厅和培训教室。科学探索与实验部分,设置桥梁、建筑、航空等各种模型设计和安装以及3D打印和机器人等。

  科技电影部分,考虑淄博实际设置XD影院。

  信息化建设部分,新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内容有网站系统、APP系统、微信系统、网上科技馆和展馆数据库智能运维系统,可利用网上科技馆、在线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实现手机客户端的连接互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