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都药业王功庆:坚守一线十四年 一丝不苟除隐患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6 10:09:00


  编者按:在2018年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淄博市共有54名省劳动模范获得表彰,他们均是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鲁中网将选取相关人物事迹进行采访,与网友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省级劳模王功庆

  ■ 记者 张琦

  “你好,欢迎来到齐都药业304车间……”记者见到王功庆时,他正穿着蓝色工作服,沉浸在紧张的工作当中,已是诸多荣誉加身的王功庆,看起来却像是一个普通工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奋斗着。

王功庆工作的地方——齐都药业

  在交谈中,王功庆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工作的第14个年头。从一名普通车间工人到现在的304车间主任,他说他是幸运的那一个。“304车间是齐都药业非PVC软包装生产车间,车间里共有四条非PVC输液生产线,11台全自动制袋灌封机……”长期的钻研改进让王功庆成为整个车间里最了解设备的人,工友遇到难题都会找到他。

  记者了解到,304车间是齐都药业的样板车间,在王功庆的带领下,车间曾先后获得“临淄区十佳青年文明号”“临淄区共产党先锋班组”“淄博市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对于省级劳模这样的“光环”,王功庆说,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不是让他骄傲的资本,是齐都药业这个平台给了他发展空间。他认为,做人要务实、脚踏实地;做工作要事无巨细、精益求精。

304车间墙上的安全漫画

  安全生产一向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304车间的“领头羊”,王功庆更是严格把关确保安全生产。走在车间的走廊上,记者注意到,墙面贴有28幅安全漫画,展示了车间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隐患点、危险点。“比如说这幅漫画,这是我们国家规定的一个有限攻坚作业,属于八大危险作业之一,通过漫画展示,让职工很直观了解到这个作业的危险性,从而保证职工的安全。”职工通过对漫画的学习认识,潜移默化的形成长期的安全培训模式。而这种培训模式,正是王功庆总结长期的生产实践发明的。“通过漫画上墙,使大家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通过这个形式,大家也切身感受到了身边的一些危险点,形成一种相互监督的习惯,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王功庆向记者说道。

  长期以来,王功庆都将安全生产作为车间生产最重要的一环常抓不懈。在他的带领下,加大执行力度,严格落实“查、保、促”责任制,形成逐级负责,分工明确安全管理制度,营造车间 “严、细、实”的安全氛围,连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正在工作中的王功庆

  此外,王功庆带领的304车间多项发明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一种卸袋机检测报警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年节省费用10万元;一个滤筒清洗设备,实现年节水1450吨;1个QC小组技术攻关项目被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评为全国医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一等奖。

  齐都药业作为淄博著名医药企业,靠着“诚信、合作、发展”的经营理念和“务实、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正一步步发展壮大。问及今后工作打算,王功庆表示,他将秉承公司理念与企业精神坚守岗位,继续为公司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省级劳模这个称号是压力,也是动力,我的初心不变,我还是那个在一线工作的普通车间工人。”王功庆向记者说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