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人员尹晶:让玫瑰花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6 09:19:00


尹晶(左)拿着玫瑰花指导村民采摘。

  文/图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刘玉栋 王刚

  尹晶,淄博广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淄博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专家,被选派到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周村区王村镇大史村、栗家村进行技术援助服务。短短两个月时间,她发挥自身在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上的技术优势,把科技力量带到更多村民身边,用脚印和汗水在田间地头书写着科技助农扶贫的新篇章。

  研发玫瑰新品种

  提高每亩玫瑰干花量

  5月29日早7点,记者来到位于周村区王村镇的中天玫瑰广晟科普示范基地,阵阵花香扑鼻,绿叶间朵朵玫瑰红的热烈,白的圣洁,煞是好看。

  “大家一定要注意,今天咱采6度的花,这样咱工厂制作的玫瑰露、玫瑰花茶的口感、纯度才会一致,大家辛苦了,互相监督啊!”忙碌的村民采摘着玫瑰,一名穿红色衬衣,扎着麻花辫的女士拿着玫瑰花对村民指导着,这个风风火火的女士就是尹晶。

  “老王,这个季节要注意防治牙虫、菜青虫,一定要按我给的农药比例喷洒,每天都要观察。”指导完村民的工作,尹晶又对基地负责人交代近期的工作重点。从早上6点到基地已经整整两个小时了,尹晶还没顾上喝水吃饭。

  “玫瑰花采摘的最佳时间是早晨4点到8点,等太阳升起来了,天热了,玫瑰花瓣的水分就少了,玫瑰干花的产出量就会大打折扣。只要不出差,每天早上6点我就来基地。这些玫瑰可是咱村民致富的宝贝!”9点,简单吃完早饭,尹晶又来到一处玫瑰试验里查看花情。

  “我正在测试一个中天玫瑰的新品种,这个新品种能提高每亩玫瑰烘干后的干花量,这样每亩玫瑰的收益还能提高二三百元。”尹晶仔细观察着每朵玫瑰的长势,并在笔记本上作着记录,并不时地点点头。

  她帮村民铺了

  一条科技信息路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流转解家村、前坡村、朱家村3个扶贫重点村的土地1500亩,结对由山东中天玫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淄博广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玫瑰种植及深加工,让附近150余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年可带动农户增收52.5万元。

  “我们大史村此前主要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收益很低,尹老师到我们村进行技术援助服务后,我们村脱贫致富更有希望了。”大史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学美表示。王学美说,今后农户只管种植,基地会按市场价收购农户种植的玫瑰花进行加工。

  在对大史村近2个月的走访和服务中尹晶发现:农民获取新技术的渠道较少,生产中遇到的实际技术问题不能够及时得到解决,这或许就是农民对科技需求迫切的主要原因。

  于是,尹晶开展了相关技术讲座,棚间地头现场指导,组织农民互学互看,快速普及了新技术。“我以前种菜种粮只是凭经验管理,通过尹老师的培训和指导,我变成了明白人,懂得怎样科学施肥、科学防治病虫害。”大史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尹老师帮我们村民铺了一条科技信息路,发条短信给她,生产问题就得到解决。我对今后种植玫瑰更有信心了。”王学美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