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迎来三家新成员

来源:大众网

2019-08-23 10:49:00


 

  仪式现场

  8月22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图审、测绘单位和市政公用服务机构入驻仪式举行,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工程测绘测量技术服务机构、市政公用报装服务机构正式入驻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市将实现施工图审查“多审(图)合一”、工程测绘“多测合一”和市政公用报装“一站式”服务。

  此次图审、测绘单位和市政公用服务机构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政务服务水平,做到最大程度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董希国讲话

  “多审(图)合一”将大大提升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效率 

  记者获悉,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方便企业群众为导向,从审查事项运行流程重构和互联网技术创新两个层面,推进审图、测绘工作一链办理、合并办理、网上办理,将消防、人防、抗震、防雷、绿化等技术审查和规划一致性审查纳入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对水电气暖等专营设施实行多图联审,由综合审查机构进行整体性审查,出具综合审图意见书和审查合格书,实现了施工图“多审(图)合一”。同时,市政务服务中心已设置 “联审联测”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咨询、指导、收件、发件、备案等服务,实现行政审批、技术审查服务与项目开工“零时差”。

 

  市政公用报装服务窗口

  今后,建设单位将根据要求一次性提供全套施工图等电子文件,由图审机构在云端进行审查。图审机构出具的专业审查报告将通过政务服务网流转住建、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作为审批和监管的技术依据。

  据了解,在开展“多审(图)合一”工作实施前, 施工图审查会遇到多个管理部门意见协调难、审查周期长、纸质图纸送审成本高、审查责任管制难等问题。该项工作实施后,真正从以前的建设单位“多门跑”“多头审”“多头测”“一对多”变为“进一门”“一对一”,建设单位只对着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享受集成服务。极大提升图审效率,大大方便群众和企业。

  “多测合一”让企业、群众办理测绘业务更方便 

  据了解,“多测合一”指将工程项目所涉及规划、土地、房产、绿化、人防、消防、产权登记等领域的土地勘测定界、规划定点放线,竣工验收阶段涉及的地籍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等测绘工作,整合成为一个综合性联合测量项目,委托给同一家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测绘服务机构完成。建设单位可利用“多测合一”的成果办理土地登记、商品房预售、项目竣工验收核实、办理不动产权证等事项。

 

  多图联审室

  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多测合一”工作实施前,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需至少经历7次测绘程序,需委托多家测绘单位完成,流程十分繁琐。“多测合一”实施后,对涉及多部门的多项测绘服务将合并为综合性联合测绘项目,实现“一次委托、分类测绘、成果共享”,单一项目平均可节省20个工作日以上。

  水电气暖等市政公用报装实行“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后,市政公用服务机构将实施统一管理。为建设单位提供市政公用报装“无差别、一站式”服务。市政公用报装办事流程、办理时间等信息将纳入市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规范管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将提前到开工前办理,住宅小区项目的报装提前到建筑设计阶段,与建筑物同步进行设计和施工图审查,在工程施工阶段同步完成相关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事宜。

 

  施工图审查

  据了解,在市政公用服务机构正式进驻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联系各专营机构,对事项进行了梳理,推动报装材料再压缩、流程再优化、时限再缩短,跑出流程再造“加速度”。其中,水气暖报装申报材料由15个精简至2个,报装环节缩减至1个,并联报装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在供电报装办理方面,100千伏安以下低压申报资料由7个精简至3个,报装环节由4个缩减至2个,报装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通信报装申报材料从8个精简到2个,报装时间压缩至5天。总体减少填报要素258项。

  据悉,目前,市施工图审查中心、市房地产测绘大队、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3家图审、测绘单位,国网滨州电力公司、滨州西海水务有限公司、鑫诚热力有限公司、鑫谊热力有限公司、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泰达燃气有限公司、市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铁塔公司、山东广电网络集团滨州分公司等14家市政公用服务机构已经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