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戏台词量顶三部 解码《特赦1959》创作历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19 09:29:00


  国际在线消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特赦1959》近日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编剧赵琪,演员张铎、奚望、肖荣生、米学东出席。见面会现场,编剧赵琪坦言首部战犯特赦题材影视剧创作难度大。演员张铎分享拍摄感悟:“台词太多了,一部戏演了三部戏的台词。”

 

  电视剧《特赦1959》由董亚春担任总导演,赵琪编剧,张铎、奚望主演,该剧围绕“特赦”这一主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对战犯进行改造和特赦的历史事件,再现了1949年至1959年新中国成立第一个十年间的伟大建设成就。该剧于7月29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影视剧首度聚焦“特赦”题材!   

  作为国庆70周年献礼剧,《特赦1959》用戏剧手法再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战犯接受十年思想改造并在国庆10周年得到特赦的故事。编剧赵琪说:“这部剧既符合历史契机,又具有现实意义,是不忘初心的最好呈现。” 

 

  《特赦1959》是首部以“特赦”为题材的影视剧,题材的稀缺性填补了此类影视剧的历史空白,也成为该剧的一大突破。  

  媒体见面会上,赵琪表示,他一直就对“特赦”这一题材很感兴趣,这次终于有机会将历史事件改编为戏剧故事。但他也坦言,这一题材的选择确实成为他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政治敏感度高、创作难度大、改编技巧高等问题,这个题材比较难完成。”  

  一部戏台词顶三部戏!   

  除了题材的唯一性,《特赦1959》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该剧虽然基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的真实历史背景,并且集合了许多真实的历史人物,但是包括主角——功德林管理所所长王英光在内的许多角色是虚构的。  

  饰演王英光的张铎表示:“实际上一开始确实找不到感觉,有点迷茫,很忐忑。”后来他学习化妆老师在化妆间贴演员照片的方法,在自己的房间里也贴满了剧中角色的照片——“在这个氛围中看着剧本,慢慢找到了感觉。”  

  张铎的另一个挑战来自剧中的台词,他说:“《特赦1959》这一部戏大概有三部戏的台词,一天到晚我一直在说话。”他认为,能把剧中的台词说好、说清楚、大家愿意听,难度是很大的。  

  新老戏骨携手倾情演绎!   

  《特赦1959》聚集了优秀的青年演员和众多资深实力派戏骨。媒体见面会现场,在剧中饰演功德林管理所医务室护士梁冬芳的青年演员奚望分享了与饰演杜聿明的演员肖荣生对戏的难忘经历。  

 

  奚望认为,肖荣生将杜聿明来到功德林管理所时那种“装出来的坚强”诠释得淋漓尽致,令人动容。谈到和张铎的第一次合作,她说:“张铎老师是我碰到过的最认真,逻辑最缜密的演员之一。” 

  媒体见面会上,在剧中饰演战犯刘安国的老戏骨米学东笑称自己虽然“20年中只演过5位好人”,但这次“头一回演大墙之内的战犯”的经历也很特别,他说:“《特赦1959》能带大家从独特的视角了解共产党的伟大。”  

  (来源:CCTV电视剧微信公众号)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