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古装剧:从招牌变鸡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08-16 10:59:00


  TVB古装剧:从招牌变鸡肋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目前正在播出的TVB剧集《包青天再起风云》,从7月22日开播就出师不利,首周跨平台平均收视仅为21.9,成为今年以来首周收视成绩最差的剧集。细心的观众已经发现,近年TVB的自制古装剧数量大幅减少:2018年仅有《翻生武林》一部,此外还有一部与内地的合拍剧《宫心计2深宫计》;而《包青天再起风云》是今年播出的唯一一部自制古装剧。从“招牌”到“鸡肋”,这些年,TVB古装剧到底经历了什么?

  曾经辉煌,开创先河

  从上世纪70年代起,TVB尝试将武侠小说改编成剧集。1976年,TVB首次将金庸小说搬上荧屏,由著名导演王天林拍摄了《书剑恩仇录》,郑少秋、汪明荃担任主演。其后,王天林陆续为TVB制作了多部武侠剧,包括郑少秋版《楚留香》、石修版《绝代双骄》、黄元申版《小李飞刀》,等等。到了上世纪80年代,TVB武侠剧佳作频出,1983版《射雕英雄传》、1986版《倚天屠龙记》、1987版《书剑恩仇录》等更是红到内地。

  之后,TVB的古装剧题材越来越广,除了武侠剧之外,还有改编自传统神话故事的《西游记》《封神榜》、以真实历史人物为主角的《洛神》《大太监》等。其中,古装喜剧更成为TVB的一个招牌,最典型的莫过于《皆大欢喜》。该剧将情景剧与古装剧相结合,总共300多集,之后还“添食”拍摄了时装版,成为TVB最成功的情景剧之一。

  到了21世纪初,2001年的《寻秦记》和2003年的《九五至尊》开创了一股“穿越剧”风潮;2004年的《金枝欲孽》则首开“宫斗剧”先河,该剧大结局在香港地区的收视率高达41点,两年后登陆湖南卫视,也成为内地的收视冠军。此时的TVB拥有领先的工业水准和充足的经费,2004年的《大唐双龙传》是首部在内地全实景拍摄的TVB剧集。扎实的剧本和高质的制作,造就了TVB古装剧的黄金时期。

  现状尴尬,后继乏人

  2009年,佘诗曼和杨怡主演的《宫心计》在香港地区取得最高50点的收视佳绩,成为自1992年有正式收视统计以来收视率最高的TVB古装剧。但自此之后,TVB古装剧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开始走下坡。2009年,TVB共播出6部古装剧,而2010年就减半至3部,近年的情况更是惨淡。2017年,TVB播出了《财神驾到》和《味想天开》两部古装喜剧;2018年播出了《翻生武林》《天命》和合拍剧《宫心计2深宫计》;今年则只有《包青天再起风云》。其中,除了合拍剧《深宫计》之外,其他古装剧均收视不佳。

  近十年来,多位擅长拍古装剧的TVB监制,或离巢、或退休,造成幕后人才青黄不接。在上世纪90年代拍过一系列金庸作品的金牌监制李添胜于2016年退休;《金枝欲孽》监制戚其义在2013年离巢;《宫心计》《公主嫁到》监制梅小青在2012年离巢,2016年回归;拍过《杨贵妃》《寻秦记》《大唐双龙传》的监制庄伟建今年也告别TVB,《包青天再起风云》就是他的离巢之作。在离开TVB之前,庄伟建为TVB制作了《天命》和《包青天再起风云》两部古装正剧,但收视成绩均不佳。

  细节粗糙,一成不变

  TVB拥有自己的服装库、道具库和片场,可以有效控制成本,一度是TVB成功的一大法宝。大部分古装剧都可以在TVB电视城古装街完成拍摄,衣服和道具也是“代代永流传”。近年内地古装剧的制作水准大幅提升,但TVB仍是同一条古装街、同一个鸡公碗、同一件衣服“穿越千年”。

  在造型审美上,TVB古装剧也是一成不变。TVB的戏服一向戏剧感重于历史感,比如与内地合拍的《宫心计2深宫计》,虽然所有服装都是全新定制,但大红大绿的色调既不符合史实,与内地古装剧流行的高级“冷淡风”也有不少差距。在《包青天再起风云》中,包拯的“烟熏妆”、胡定欣的“蜡笔小欣眉”,都是槽点满满。

  内地古装剧近年刮起一阵“考据风”,近期热播的内地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对盛唐景象的还原,更是细致到了服装的颜色、簪子的方向。但是,TVB古装剧在细节上依然不讲究,无论什么时代的皇帝必自称“朕”、夫妻之间永远互称“相公”“娘子”……《包青天再起风云》也被揪出不少史实错误,比如曹永廉饰演的公孙策称北宋都城为汴京,但当时的叫法应该是“东京”。

  减少自制,增加引进

  跟时装剧相比,古装剧的“性价比”并不高。《天命》登上长城拍摄,《包青天再起风云》远赴新疆吐鲁番取景,虽然投入不小,但两部剧都未达到预想的收视效果。此外,内地业务已经成为TVB收入的重要来源,但由于内地古装剧日益精良,TVB古装剧进入内地市场的路并不好走:《宫心计2深宫计》虽然播放量有33.4亿,但豆瓣评分只有5.3分;去年优酷与TVB签订了多部“全球同步剧”计划,《天命》原本也在名单之内,后来却遭到退片。

  TVB开始改变策略,引进更多内地古装剧,减少自制古装剧。从2017年开始,TVB在周一至周五增设了晚间7:00至7:30的内地古装剧时段,相继播出了《那年花开月正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内地热播剧。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内地古装剧登陆晚间8:30和9:30这两个黄金时段,去年引进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和《延禧攻略》的收视成绩就非常不错,《延禧攻略》更以38.8的收视率成为TVB年度收视冠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