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公安破获重大电信诈骗案 三地齐收网抓获8名嫌犯

来源:沾化公安分局

2019-08-29 16:17:00


  8月28日,沾化警方经缜密侦查、艰苦奋战,分赴河南安阳、驻马店,青海西宁,三地齐收网,成功破获涉案达70余万元的“8.16”电信诈骗案,一举打掉一个8人的电信诈骗团伙。

  2019年8月16日,沾化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案:有人冒充消防人员以采购罐头的方式诈骗现金12.2万元。接报后,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刑侦大队民警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并请求市局相关部门支持,成立联合专案组。经过缜密工作,剥茧抽丝,专案民警确定了案件的整个作案链条,分别涉及青海西宁市、河南安阳市以及驻马店市。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各地,在当地警方协助下,迅速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及落脚地点。

 

 

  8月28日14时,三地抓捕组同时收网,将仍在继续寻找目标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伟,马某龙,祁某等8名嫌疑人悉数抓获,并当场阻止一起针对枣庄市的诈骗案。现场缴获作案用手机5部,银行卡13张,作案车辆3辆,现金1.5万元。初步落实涉及新疆,山东等地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70余万元。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总结起来,此案的诈骗手段是这样的:

  骗子先是自称“消防后勤采购”下大订单,并通过电子邮箱、或者微信发来订购单,说凭单子送货后就可以结算全部货款,订购单盖正规签章打消你的疑虑。

  ↓↓

  然后又称要买某品牌的牛肉罐头,要求帮忙代购,而该种牛肉罐头只有一家在卖,骗子会以各种看似正常的理由提供给你牛肉罐头供应商联系方式,让你联系采购。

  ↓↓

  你联系到方便牛肉罐头商之后,供应商又会以各种理由要求你先付款再发货。

  ↓↓

  这个过程中“大客户”还可能不断要求增加代购数量,并再三向你确认供应商没有问题,让你先垫付代购。

  ↓↓

  等你打款到牛肉罐头供应商之后,就没有然后了…大客户、供应商等人的联系号码都变成了空号。

  希望市场商户引以为戒。在接到个人或单位的采购电话后,一定要仔细核对,遇到大单定购时更要格外谨慎。若出现像上面所说的指定商家“代购垫付”要求,诈骗的可能性很大。

  再三提醒各位:1、遇单位大单采购,一定要通过工商网站查询企业信息;2、对公交易尽量转账到企业帐户,不可轻易转账到私人账户;3、有网站的企业不一定就是真实的企业,可能是空壳公司(有些网站服务器在国外所以不需要工商备案)。

  骗子发来的订货单

  长这样↓

  认准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