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二位!上半年滨州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7.2%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7-21 14:24:00


  滨州日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统计局获悉,据省统计局反馈,1-6月份,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9.3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二,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天的投资决定明天的结构和效益。企业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模式,对现有设施、技术工艺、管理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活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总体水平,也是今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以来,市县(市区)工信、统计部门和企业群策群力、密切协作,以重点技改项目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大技改理念,坚持早谋划、抓调度、强服务、促落实,全力打好技术改造促新兴攻坚战。

  强化重点项目调度。年初,我市通过县市区提报和筛选,形成了《2020年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导向计划》,建立了306个技改项目库。对这些项目实行分类指导,加强调度督导,强化跟踪服务。对精选的投资过亿元的30个重大项目实行周调度通报,对优选的投资过千万元的102个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通报,对全部项目实行季调度通报。1-6月份,306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56亿元。

  加强技改统计培训。3月底,市工信局联合市统计局对新列统的256家规上企业500余名统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6月30日,市工信局、市统计局联合举办了市县两级工信统计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人员培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传导压力,增强了各县市区和企业的列统意识,提高了科学统计的能力和水平。下半年,他们将分期分批对所有规上企业技改统计进行系统培训。

  落实支持技改政策。市工信局认真梳理各级各类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加强对接落实力度,在落实好本级制定的优惠政策的同时,筛选一批转型升级的企业、项目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及时筛选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向各级金融机构进行推介,督促和帮助我市75户重点企业登陆山东省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线上融资。5家企业入选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0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认定14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坚持高效优质服务。市工信局组织人员深入县市区和重点企业调研,与企业家一起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上项目增投资提质效。坚持说“Yes,不说No”、 说“No必汇报”,优化流程再造,对市级负责的技改项目备案,实行“不见面审批”和“告知制”,今年以来已备案市级权限范围案化工项目3个。

  我市工信、统计部门将以“盯着项目干、围着项目转”为主线,进一步理清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调度督促,咬紧牙、头拱地、向前冲,力争技改投资增幅实现“保三争一”目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