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对虾”“沾化文蛤” 叫响滨州特色优质水产品牌

来源:大众网

2020-09-27 09:49:00


  9月25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滨州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及滨州现代海洋产业和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新闻发布会。在现场提问环节,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胜林就打造对虾品牌的措施及滨州首届对虾节的效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陈胜林说,2020年以来,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深入答“六问”、践“八策”,围绕“品牌之策”加快推动渔业产业提质增效,叫响滨州特色优质水产品牌。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系统狠抓质量建设,紧紧抓住水产品质量安全整治这条主线,加大对渔药、渔用饲料等投入品使用监管和水产品药残的检查力度,连续多年产地水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100%。

  推动实施食用水产品合格证制度,将全市152家渔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养殖大户纳入试行主体名录库,今年500余吨水产品带证上市。

  持续开展“三品一标”质量认证及无公害复查换证,强化专业认证,完成61个无公害水产品现场检查工作并提交省绿色中心复审。新增“沾化文蛤”“沾化三疣梭子蟹”“沾化渤海毛虾” 等3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新增1家国家级、4家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脊岭岛”牌盐田虾获得第五批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渤海水产成功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渤海水产天然盐田牧场荣获全球水产标杆ASC认证,生产的盐田虾通过了ISO、HACCP认证。

  组织开展“滨州对虾”新闻发布会、对虾节、对虾品鉴会、海鲜美食周、放鱼节、媒体记者海疆行、全市观摩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滨州水产品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特别是,为充分发挥滨州对虾养殖特色,叫响“滨州对虾”品牌,提高对虾产品附加值,促进全市对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筹备举办了第一届滨州对虾节。这场盛会不仅是对滨州水产品牌社会影响力以及“滨州对虾”产品价值的推动提升,也吸引着更多消费者走进滨州。据统计,参加对虾节购物优惠活动商家共30余家,活动吸引1.5万人次,10天时间里滨州对虾订货金额突破5亿元,此外,还有10个项目在活动期间成功签约,这些项目主要是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和电子商务项目,对于夯实对虾产业基础和扩大市场份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抓好水产品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创新营销方式,创新品牌水产品营销方式,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硬件、大数据技术等与现代水产销售行业相结合,大力发展电商销售、冷链物流、超企对接等市场新业态。渤海水产公司投资开发的渤海水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成运营,逐步改变了传统的水产品“塘边议价”销售模式。2020年以来,滨州水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盐田虾、海参、半滑舌鳎等水产品畅销京津唐地区,供不应求,形成了以沿海城市为重点、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