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上现骨头图案 博山市民疑为动物化石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01-06 10:37:00


  记者 孙渤海 报道

  晨报淄博1月5日讯 村子附近就有山,一名村民爬山游玩时在山上有了发现:一些石头上有异样凸起,图案、质感等各方面像是动物骨头。难道是动物化石?经过专家分析,这些并不是动物化石。

  “我是博山区刘家台村的,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就发现这个情况了,一些石头看起来很奇怪。”1月4日,博山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那些石头上出现了一些凸起的图案,看起来像是骨头。“看着非常像是小鸭或小鸟的骨头。图案很明显,是不是什么动物化石?”刘先生说。

  记者根据所掌握的相关石头的图像、信息等,向专家进行了求证。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张照录博士在分析后表示,这些类似动物骨头图案所在的岩层形成于寒武纪。根据现有的发现和资料,当时没有这么大的生物,判断这些应该不是动物化石。

  据了解,寒武纪是距今约5.42亿年-4.88亿年的地质历史时期,寒武纪地层在2000多万年时间内突然出现门类众多的无脊椎动物化石,生物都较小,和刘先生发现的骨头图案相差较大。

  “这些像骨头样的东西有的是钙质结核,有的是后期因构造作用形成空洞或裂隙,前期隐晶质碳酸盐沉积重结晶形成的。岩层里还有一些闪亮的条带,属于重结晶的碳酸盐矿物,即以方解石为主的矿物组合。”张照录博士表示,寒武系和奥陶系地层在淄博还是比较多见的,刘先生发现的这种石头不算罕见。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