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村医”及时确诊 患者紧急转院转危为安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01-06 10:42:00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李援 报道

  晨报淄博1月5日讯 近日,淄博高新区卫固镇的李女士脐下疼痛,到卫固中心卫生院就诊。“第一村医”孙立房考虑李女士是腹壁疝,立即联系转院,第一时间对李女士进行了诊治。

  一年前,李女士发现自己脐下有肿块,因为一直不痛,就没有当回事。近日,肿块开始疼痛,李女士到卫固中心卫生院就诊。经过卫生院医生查看,初步诊断为脂肪瘤,需要进一步检查,便通知“第一村医” 孙立房前往查看。

  经过诊断,孙立房考虑李女士是腹壁疝,需要手术治疗。可是,卫固中心卫生院不具备手术条件,他立即与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务科联系。

  不到半小时,李女士就被送到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手术室。医院立即与外科、手术室联系做准备,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李女士入院第一时间即可治疗。

  从卫生院转诊到手术顺利完成,用时不到2小时,李女士被送回病房进行观察治疗。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外科主任贺延武表示,根据李女士的症状和各项检查,明确诊断为腹壁疝,需要为其行腹壁疝修补手术。贺主任介绍称,腹壁疝是腹腔脏器连同腹膜经腹壁薄弱处或孔隙突出而致。如发生疝嵌顿或绞窄则出现腹痛、腹胀等肠梗阻症状和体征。另外,疝是不能自愈的,尽管它不会在短时间内恶化。早期或有轻度症状时,患者会感到疼痛,出现下腹坠胀、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发生嵌顿,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肠坏死,甚至危及生命,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今天,记者从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李女士病情稳定,住院观察数天即可出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