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日超600人次 患儿“挤爆”儿科门诊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01-06 10:46:00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谭玉霞 报道

  晨报淄博1月5日讯 从去年12月开始,不管是市民见面还是微信朋友圈,讨论最多的是孩子甚至一家人都感冒了。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三院)获悉,近1个月来,因发热、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的患儿较前期明显增多,儿科门诊日就诊量超过了600人次,儿科病房更是一床难求。流感袭来,儿科医生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孩子发烧持续不退要及时就医,平时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场所,给孩子及时加减衣服、保持营养均衡。

  今天早上5点许,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的走廊里,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就诊队伍。据儿科门诊的医生介绍,平日正常接诊量最多也就300人次,输液量去年最高也到300人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儿科门诊日就诊量超600余人次,天天如此;能容纳100余人的输液大厅座无虚席,日输液量常达400余人次;儿科病房更是一床难求。由于儿童疾病高发,医务人员每天都全力以赴与疾病打硬仗。

  据介绍,此次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原因为:冬天气候寒冷、干燥,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容易滋生繁衍,加之儿童户外活动少,缺乏体育锻炼等因素,致使致病菌容易侵入人体从而引起疾病。今年,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检测的痰液、血液等样本中,检测出的病原菌以乙型流感病毒、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杆菌、呼吸道合胞病毒居多,其中,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多见。

  记者了解到,此次流行性感冒的特点是持续高热,体温常在38.5℃以上,反复不易退,常持续3天以上;常伴咳嗽,且咳嗽较深,有痰不易咳出,持续时间较长,部分可发展为肺炎。较大儿童常伴咽痛、头晕头痛、腿痛、全身痛、乏力等。婴幼儿可出现食欲差、精神欠佳、呕吐、腹泻等。部分患儿可造成心肌损害,表现为乏力、懒动、心慌,心电图及心肌酶谱有异常。血常规化验多显示白细胞总数不高,部分可略增高,超敏C反应蛋白多正常或略增高。病原学监测血液乙型流感病毒抗体阳性。

  有好的办法应对此次流感吗?儿科门诊的医生介绍,对于流感的预防,建议家长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防护措施:保持环境清洁,空气良好的情况下,房间每天开窗通风,地面可用84消毒液消毒;饮食营养均衡,合理饮食,避免过饱过饥,多喝水、稀饭,多吃蔬菜、水果,适当食入鸡蛋、瘦肉、鱼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根据气温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避免过暖过寒,特别是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建议不要给孩子穿太多,以免出汗着凉;天暖时带孩子到户外进行一段时间的体育活动,多晒太阳,既增强体质,同时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另外,一定要避免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最好佩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医生还特别提醒,如若孩子出现发热持续不退、咳嗽、呕吐、腹泻、嗜睡、懒动、精神差等异常情况,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