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东营的准妈妈可以享受免费产前血清生化筛查了

来源:东营网

2018-01-22 16:37:00


  1月17日,市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承办了全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培训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市实施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夫妇双方或一方具有我市户籍的准妈妈可以免费享受一次产前血清生化筛查服务。

  会上宣读了市卫计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东营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指出东营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主要是通过血清生化筛查评估罹患目标疾病为唐氏综合症(21-三体综合症)、爱德华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开放型神经管缺陷的风险值,包括产前咨询、优生健康教育、知情同意签署、病史询问、血液标本采集、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与遗传咨询指导、转诊、风险人群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全市所有县区夫妇双方或至少一方具有东营市户籍的孕妇,在孕15—20+6周,可以免费享受一次产前血清生化筛查服务。

  目前,我市实施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的医疗机构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孕产妇可持免费产前筛查核实单到项目实施医疗机构享受服务。不具备产前筛查资质的机构,在开展孕期检查时负责采血,采血机构与市产前筛查中心签署《东营市产前筛查标本采集及递送协议书》,按协议内容协助开展筛查工作。市项目管理机构设在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区项目管理机构设在各县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产前诊断机构设在胜利油田中心医院。

  想要参加免费筛查的孕妇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户籍所在地县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或指定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领取免费产前筛查“三联单”,开单机构留存申请单第三联。服务对象持第一、二联自主选择筛查(采血)机构接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

  免费产前筛查采取自主选择原则。开展产前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及医务人员,有告知孕妇产前血清学筛查的义务。充分尊重孕妇个人意愿选择,在知情同意、自主选择的基础上进行筛查。从事产前筛查和诊断的机构和人员需具备相应的执业资质。对产前筛查目标疾病高风险人群,承担项目的医疗机构须落实后续产前诊断相关事宜。

  我市建立科学规范免费产前筛查制度,实施城乡免费产前筛查项目,提高孕妇产前筛查率、诊断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目标为2020年全市产前筛查覆盖率超过85%,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健康知识普及率超过90%。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