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公安交警道路交通管理创新大发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1-22 09:49:00


  夯实工作根基 保障服务民生 淄博公安交警道路交通管理创新大发展
  文/图 记者 贾亮 通讯员 白继农 姜倩
  2017年,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坚持抓好党建带队建,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创新警务管理机制,以隐患歼灭、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共治合成“四个攻坚战”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保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平安、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淄博公安交警先后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胡波等116名个人、“全省公安系统先进集体”张店大队九中队等17个集体受到上级部门表彰。
  张店交警铁骑队快速处置路面应急情况。
  交通管理信息化实战中心实时监管全市路面情况。
  约谈重点企业,强化源头管控。
  启用逆向可变车道,提升高峰期道路通行效率。
  现场制作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
  多警种联合夜查交通违法行为。  
  聚力基层一线
  警务实战效能明显提升
  淄博公安交警在全市31个公路巡逻中队全面推行数字支撑、多个勤务组集群行动的“1+N”勤务模式,按照统一标准,对乡镇中队进行新建、扩建、改建。为基层新增交通协管员、协勤,增配巡逻警车、摩托车,配备酒精检测仪等警械装备,着力强化交警中队建设。2017年11月,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基层基础攻坚暨乡镇交警中队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淄博市召开,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在各区县的每条国、省道上至少建设了一处固定检查站、一处检查备案点,在每个乡镇中队至少建设了一处执法岗亭,作为中队交通管理组的常设执勤点。目前,全市已建执法站35个、岗亭18个、检查备案点53个,并将视频接入支队实战中心,纳入实战体系,提高了对重点道路的管控水平。
  建成并启用交通管理信息化实战中心,汇集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云计算平台等科信应用平台,强化合成作战、视频巡查、分析研判、业务监管、告知服务五大功能应用,构建起以实战中心为龙头,以全市13支联勤机动队、35个交警执法站和25个数字勤务岗、31个数字勤务室、60个路面勤务组为基础的“1+N”合成作战体系,实行“情、指、打”一体作战。
  淄博公安交警先后组织开展了货车超限超载、道路交通安全百日集中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67万余起,行政、刑事拘留381人,有效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人。
  成立“张店交警铁骑队”,提高了路面警情快速处置能力。在张店区世纪路、华光路8个路口13个点位启用逆向可变车道,全面完成淄博新区24个路口46处调头开口后移改造工程,高峰期道路通行效率大幅提升。增设交通标志660套,信号灯102套,施划交通标线39万平方米,施划停车位4389个。
  新建并投入使用标准电警、微电警、卡口2408处,灯控路口电警化率及国省道交通监控设备覆盖率均达到100%,县乡道路智能交通覆盖率达到70%。在此基础上,把所有前端科技设备接入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云计算平台、天网大数据多维应用平台、智能交通安全管控平台等科技平台,对数据进行深度研判和应用。
  聚力共治共享
  齐抓共管合力明显提升
  深入推进“平安行·你我他”行动,淄博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体系的规定》等文件,将事故情况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单位评选挂钩。
  2017年以来,交安委先后通报、抄告、约谈重点企业、管理部门1500家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排查确定重点隐患路段63处,由市政府向各区县政府下达《整改交办通知书》。特别是在博山区205国道马公祠路段、北山路段建设紧急避险车道4处,共有8辆失控货车利用避险车道成功自救,避免了恶性事故发生。
  淄博公安交警多次与交通运输、公路等有关部门召开联合治超协调会议,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依托交通运输治超点和卸货停车场,严查严管货车超限超载行为,落实“一超四罚”措施,抄告超限超载违法车辆7500余台。
  强力推进源头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先后排查全市货运企业58家,督促5700余辆改装改型车辆自行恢复原状,督促检验“五类”重点车9859辆、报废59辆,组织满分学习17986人,督促1401名记满12分、达到降级注销条件的A、B类驾驶证驾驶人办理了降级、注销业务。累计培训镇办交通安全管理员、协管员10600余人次,分批组织全市1200名校车驾驶人、12507名危化品运输车驾驶人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技能再培训。
  开展交管执法“大直播”行动,通过新媒体视频直播平台组织开展执法大直播81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20场次,通过媒体曝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941起,终生禁驾人员32名。并充分调动发挥交通文明志愿者作用,组织4800名网格员、3300名警务助理协助做好交通安全防范管理工作。
  聚力民生民意
  服务群众水平明显提升
  依托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开通交管12123手机APP,群众注册后可以自助快捷办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车驾管等13类100余项业务。
  研发应用“学法积分交通违法处理系统”,群众通过在线答题获得积分后,可在处理违法时折抵记分,既方便了群众处理交通违法,又提高了遵章守法意识,自2017年11月份运行以来,全市已注册用户4.9万人,考试28万次,处理电子监控交通违法行为2.6万起。
  增设机动车号牌制作点9个,在全市各区县实现小型汽车号牌现场制作领取。在市工商银行设立“警银协作交管服务站”,委托银行代办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529笔。全面推动业务下放,除中心城区外,把国产小型汽车注册、转移、抵押、变更、注销登记业务全部下放到大队车管所。
  开发“淄博市驾驶人考试”微信公众号,新建科目二4个倒车入库项目,增加科目三考试车10辆,建设完成芦湖科目一考场和沂源科目二考场,试点推出小型汽车驾驶人考试连考新政策,考试能力明显提高,领证时间大幅缩短。
  推广应用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平台,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死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100%,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推行多元化交通事故处理机制,以交警中队、保险公司服务点为主体,构建微信群,吸收交通文明志愿者和村居治保人员入群,实现轻微交通事故信息采集、证据审核及证据使用的互认、互信、共享。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不断完善,利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案件11395起。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救助基金困难补助政策,对交通事故困难家庭发放补助金共8笔26万元,实现了对交通事故受害群众的精准救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