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民间高手!东营将举办首届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6-24 16:28:00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和发动我市各领域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带领传承传统技艺技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我市将于今年7月到10月举办首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据了解,大赛共分为十项内容,除了有水煎包制作大赛、烧鸡制作大赛外,还有凉皮制作大赛、苇草编大赛、剪纸大赛等极具特色的比赛内容。

 

  据介绍,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初赛由各县区、开发区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决赛由大赛组委会委托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县区(开发区)承办,由各县区、开发区统一组织报名参加,具体相关事宜以各分项赛事通知为准。

  在具体比赛时间上,水煎包制作大赛与烧鸡制作大赛比赛时间为7月份;砌筑工大赛、凉皮制作大赛、面塑大赛、剪纸大赛比赛时间为8月份;苇草编大赛、陶艺泥塑大赛比赛时间为9月份;海参养殖大赛与大闸蟹养殖大赛比赛时间为10月份。全部比赛结束后,还将举办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成果展,到时还将为竞赛项目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凡从事相关专业或职业,年满18周岁、技艺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在东营市实际工作或居住一年以上的人员均可报名参赛,具体赛事报名参赛条件由各承办单位确定的参赛条件为准。各县区、开发区负责选手资格初审工作,并按照参赛条件要求严格进行审查把关,市大赛组委会对参加决赛选手资格进行复审。

  其中,各县区、开发区参加每个竞赛项目决赛的名额原则上不超过2名,承办的县区、开发区可根据报名情况进行名额调剂。

  每个竞赛项目的第一名授予“东营市技能状元”称号,颁发牌匾,奖励20000元;二等奖奖励5000元,三等奖奖励3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对获得竞赛一、二等奖的选手,将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竞赛三等奖的选手,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初级专业技术资格(高级工职业资格)。

  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将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人给予最高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对组织领导、赛程推进、选手成绩、宣传报道等方面突出的单位,大赛组委会还将授予“优秀组织奖”,另外,大赛组织情况会作为乡村人才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符合条件的参赛单位,会优先推荐申报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及农业新技术示范基地。同时,还将对成绩突出的参赛选手进行宣传推介,纳入高端技能人才培养范围。

  另据了解,各竞赛项目需要作品竞赛环节的参赛作品要求为选手本人近年来创作,且未获得省级及以上政府类奖项。现场竞赛环节将根据情况设置技艺展示、现场陈述、现场答辩、专家点评等环节,充分展示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

  本次大赛组委会将委托承办县区、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专家根据民间传统技艺技能特点进行各项目竞赛标准制定和竞赛命题,适时发布竞赛技术文件。据介绍,大赛将采取县区、开发区推荐和组委会遴选方式确定相应项目裁判,组成各项目裁判组。各县区、开发区会根据确定的竞赛项目,做好比赛标准、流程设置及组织实施工作。各分项竞赛方案经大赛组委会审定后组织实施。竞赛通知、竞赛标准经大赛组委会审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记者 闫雯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