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镇:用剪纸记录美好生活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08 15:2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7日讯(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李媛)一把剪刀,一张红色宣纸,在南定镇四砂红艺社成员马学群手中飞舞了几分钟,一只蝴蝶就活灵活现的出现了。2月2日,南定镇四砂社区的活动室里热闹非凡,红艺社成员们围坐桌边,边热烈讨论着剪纸的技巧方法,边亲手实践。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引得居民赞叹不已。

  据四砂红艺社社长张忠海介绍,该社成立于2013年,现有会员95人,都是四砂厂的退休老职工及附近的居民,年龄都在50-80岁之间。“社区老年人多,文化生活匮乏,平时没事就打扑克、下象棋。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四砂厂职工文化艺术生活中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我们几位老朋友就成立了四砂红艺社,刚开始只有剪纸,现在又增加了书法、绘画。”五年间,上千幅作品在剪刀与纸张的摩擦声中应运而生。

  张忠海告诉记者,从折纸、剪纸、拓裱再到装裱,每一个步骤都格外仔细。“每一个程序都是我们成员亲手亲为,用熨斗将作品进行拓裱,再装裱,都是我们自己去研究,而且所有的剪纸作品都是自己创作的。”

  67岁的马学群加入红艺社已经半年了,对剪纸非常痴迷。小时候学校的手工课上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剪纸,很自然就喜欢上了。后来加入到红艺社,因为有基础,马学群学起剪纸来上手也特别快,模仿别人的作品时,只需练习数次就能做到刀口平滑、线条流畅。经过半年时间,现在看到什么都能剪出来。从传统的花鸟虫兽,到风景人物,再到现代社会的精神面貌,样样可以。“这幅作品是金砖会议召开时,我在家看新闻,觉得中国和以前不一样了,变得更强大了,深受感动,第二天一早就创作了这幅作品,有椰林、少数民族的舞蹈,半天的时间就剪出来了。”马学群说,他喜欢用剪纸的方式,将一些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了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我们将成员们精心创作的作品,还有分散到全国各地的爱好剪纸、书画艺术的四砂厂人员的优秀作品汇集起来,整理装裱,于大年初一在社区广场进行展览。希望更多人喜爱剪纸,将剪纸不仅仅局限于具象的作品而是艺术的表达,让这项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南定镇四砂社区书记孔子建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