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南定镇:选树乡贤典型 培育文明乡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06 16:4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6日(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李琳)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涵育文明乡风,张店区南定镇举办乡贤理事会座谈会,召集各村乡贤理事会成员商讨近期乡贤工作安排。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各村居乡贤理事会会长列席会议。 

  自去年5月份南定镇马庄村成立了张店区首个乡贤理事会后,崔军村、后南定社区、田家村、岳店村等村居先后成立乡贤理事会。近一年来,理事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六一”给儿童讲革命历史故事;“七一”为村里党员讲述马庄发展史;“八一”利用道德讲堂为村民进行“传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军魂”故事宣讲,引领了乡村文明建设,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会上,各村居乡贤理事会长热烈交流,共同探讨乡贤文化的发展,为南定乡贤的选拔和作用发挥明确方向。一方面,要挑选村里有德之人、有威望之人成立乡贤理事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各乡贤的人脉关系,将外地老乡亲们请回村里,了解村庄的实际情况,带来新的项目和新的政策,助力乡村发展。另一方面,要切实结合“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百姓话讲百姓事,用朴实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和政策。并结合道德讲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建议各村居可结合本村乡贤具体工作实际,定期举办表彰会。表彰对村里经济、文化、民生和社会服务有贡献的乡贤,并为他们颁发证书,切实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 

  座谈中,马庄村乡贤提到,乡贤要发挥好“一提二帮三宣传”的作用,一是及时向村“两委”提批评、提建议,助力村庄发展建设;二是帮助村里解决民生问题和民生难题,拉近村“两委”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三是在老百姓中做好宣传员,将村“两委”的工作及时宣传引导到位,扩大村“两委”的认知度,解除部分村民对村“两委”一些片面的误解。与会人员深表认同,一致表示,发展乡贤文化,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定镇党委宣传委员李媛提出,下一步,南定镇将积极打造具有镇域特色的“南定乡贤”名片,充分挖掘各村有资金、有文化、有热情的乡贤,形成合力,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在定期开展各村居乡贤座谈会、文艺展演活动的基础上,加强村与村之间的交流探讨,互相学习借鉴,切实在经济、文化、民生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镇营造出见贤思齐的新环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