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石马镇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18 08:5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17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孙超越)近年来,博山区石马镇紧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坚守安全红线不动摇,以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载体,坚决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确保镇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据了解,近年来,石马镇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总体目标,进一步完善管理机构,压实责任,组织印发了《关于调整充实石马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建立健全了各级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镇安委会下设7个安全生产办公室,工作任务进行细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出台了《石马镇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办法》,与各村、重点企业及有关部门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党委、政府、政府各部门、各村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安全生产制度。对于安全生产中出现的违法乱纪、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厉问责,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在巡查检查方面,石马镇围绕“两个领域”,强化执法监察。一是围绕危化品、铸造等企业,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重新构建全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图。将全镇所有企业根据生产危险指数分别用红黄蓝不同颜色标识,危化品行业和铸造行业统一用红色标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提高对网格内危险化学品(含加油站)、铸造、机械、耐火材料等重点企业巡查检查频率,重点检查对重大危险源登记建账、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应急预案情况,对重点企业隐患排查台账不按时登记的加大行政处罚金额。二是围绕一般工商贸企业,增加巡查检查频次。严格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各项要求,制定《石马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组织镇安环办、村安全监督员和安环网格员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检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排查本单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问题,持续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从根本上防范各类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此外,石马镇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一是积极开展“一法一条例”宣传活动。2018年以来,石马镇通过户外远教平台、集市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共举办《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活动5期,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按照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要求,组织全镇企业从业人员全面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增强企业从业人员遵规守规意识。聘请安全专家分行业领域编写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宣传单和学习手册及时全部发放到企业,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保证企业职工真正学懂各项安全生产规定,做到融会贯通。2018年以来,石马镇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500余人次,发放材料800余份。三是积极开展企业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提高安全事故自救能力。及时组织化工、加油站、木器制品、机械、铸造和耐火材料等行业企业进行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发现应急救援预案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真正实现“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共开展应急演练19次,其中危化品企业2次,铸造企业4次,一般企业13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